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只要够拼一定瘦?科学研究告诉你,基本没戏

2017-01-17 08:29 钱江晚报

日前,歌手郑欣宜的一组照片在网上流传,那是今年元旦在香港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上,她凭借一首《女神》,拿下“我最喜爱的歌曲”大奖时的演出照片。

然而,吃瓜群众在乎的不是她的奖项,而是——“天呐,她又胖回去了……”

郑欣宜是郑少秋和肥肥的女儿,她的体重就像股票,在胖了又瘦、瘦了又胖之间徘徊。每次出现在大家面前都不一样,是不是像极了一直在减肥的你?饿一饿肚子,瘦了。恢复饮食,胖回去了。节食、运动,不管怎么减,反正一个不小心,面临的就是——体重反弹。

为什么大部分人节食、运动,都仍然减肥失败?科学界有许多研究或许可以解释,也同时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既能与身体和平相处,又能塑造美好形体的方向。

天呐,瘦身成功的郑欣宜又胖回去了,从108斤反弹到180斤

只要够拼,就一定能瘦?科学研究告诉你,呵呵,基本没戏

张惠妹为什么瘦不下来

为什么减下来了又会反弹

其实大脑早就设定了你的体重

郑欣宜从小就更像妈妈,是个胖胖的女孩。十五六岁的时候, 213斤。17岁,从208斤减到135斤 。

23岁时,复胖的她决定再次发奋减肥,经过4个月的节食、狂做运动等非人生活,终于瘦到史上最轻的108斤。但是,她仍面临着时不时就反弹的困扰。终于,在27岁的时候又重回180斤。

很多女孩子不明白,郑欣宜爸爸郑少秋是瘦子呀,她的身体里,也应该拥有一半瘦子的基因。

浙江大学医学院特聘教授、附属第一医院/沃森基因组科学研究院遗传与基因组医学中心主任祁鸣说,已知遗传性肥胖的疾病有171种,肥胖基因161个。

而来自昆士兰医学研究院的副教授德尔·奈赫特说,虽然40%~70%的人群中BMI差异(身体质量指数,常用的衡量肥胖和体内储存脂肪组织的方法)可以归因于遗传因素,但大部分的遗传差异性仍然是无法解释的。

减肥的医学手段,说起来非常简单,就是遵守伟大的能量守恒定律:人体的能量来源<能量支出。就是我们常说的,管住嘴,迈开腿。少吃,多动。

哪有这么容易!为什么身边那么多节食、运动减肥的人,都改变不了复胖的宿命?

神经科学界有这样一种学说,叫做“调定点”理论。这个学说认为,人的大脑对体重有自己的评估,然后它会努力把身体保持在这个它认为的体重值,这就是你的体重调定点。

调定点不是一个精准的点,而是一个4.5~6.8公斤的体重范围。它的数值范围因人而异,由基因和生活方式等因素确定。

你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在这个范围内调节自己的体重。但是若想让体重稳定在这个范围之外的某个数值,就非常困难了。研究表明:一个人的体重在调定点上时,能保持高效的体能和更稳定的乐观情绪。

从这点来说,大家可以理解,为什么有时候体重是减下来了,但心情却很糟糕。比如时时刻刻在减肥、瘦成晾衣竿的郑爽,心情却一直很不爽。并不是因为没东西吃,满足不了我们的口腹之欲,而是因为我们的大脑,不开心了。

大脑的体重调节系统是非常强大的,它根本不管你是否认同它制定的体重。

体重大幅骤减时,大脑会宣布身体进入饥饿警戒状态,利用一切可能的办法,让体重恢复到正常值——

你身体的新陈代谢会开始减慢,试图节约能量支出;你可能会睡得更多,体温下降;随着体内脂肪的丢失,食欲可能会增加。

所以,据研究显示:绝大多数战胜肥胖的人,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5年里反弹。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