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一届江浙沪名师国学课堂教学高端论坛召开(2)

2017-05-24 11:34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7第一届江浙沪名师国学课堂教学高端论坛圆满召开

著名特级教师、张家港市教育局教研室书记、苏州市小学语文学科教改带头人钱爱萍老师带来了示范课《三字经·子不学》。钱书记“读”具匠心的国学经典教学方式,让学生们领悟到了经典中所蕴含的文化精髓,既加深了对课文的记忆,又拓展了对经典的理解。

全国国学课一等奖获得者、张家港市福前小学卞向飞校长的示范课《弟子规·亲所好》,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引领学生们逐步走进经典的世界。同时,卞校长将对学习方法的指导融入课文教学之中,让学生们真正学会读国学、用国学、爱国学!

育灵童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林志明在会上做了关于“学校文化和智慧校园建设的理念解读与实施”的专题讲座。林博士从“学校文化”与“校园文化”两个概念的区别谈起,阐释了学校文化的基本含义,指出学校文化建设的本质是从文化的视角来审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创造性,并根据北京市评选文化建设示范性的评估体系,分析了学校文化建设的内容层次,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中小学提升学校文化的三条路径。在提升办学环境方面,林博士主张“人文+科技”的新型创设模式,并以国学智慧教室的构建为例进行了翔实生动的说明。他指出智慧教室是智慧校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学校在推行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创建特色智慧教室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育灵童教育研究院经过多年的深入研发,结合当前智慧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学校特色化办学的实际需求,提出了包括学科教育、特色教育等多种类型的十多个智慧教室解决方案。他重点介绍了国学智慧教室、书法智慧教室和创客空间等三个方案,为学校开展特色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与支持。

育灵童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育灵童教育集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资培训网副总经理李兵老师向与会代表做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五位一体”全面解决方案》的报告。李老师从当前的教学实际出发,用具体案例形象地指出了小学阶段学习国学经典的意义;又针对学校在课程实施中的现状,强调了规范国学经典课程体系的重要性。随后,李兵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五位一体”全面解决方案的具体内涵与实施方式,即以国学经典教材、教师教学用书、国学师资培训、教学系统软件和数字化国学专用教室五者相互配合,为学生打造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方式和环境。李老师的讲座引起了与会校长的广泛兴趣,获得了大家的热烈欢迎与一致好评。

5月20日下午,著名特级教师、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教研室副主任朱红甫老师主持了以推进国学教学、国学课堂教学的基本策略和学校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为主题的名师论坛。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著名特级教师、张家港市教育局教研室书记钱爱萍,江苏省泗洪县明德学校校长荀定永,张家港市福前小学校长卞向飞,育灵童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林志明,就相关议题同与会代表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研讨。几位专家和老师分别从各自的教育实践经验出发,回答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为广大中小学进一步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本次论坛的召开,对江浙沪地区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文化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嘉宾的精彩讲座与专题研讨,与会代表对党和国家相关文件的内容与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充分认识到了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获得了一系列全面而深入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