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说说那些“难上天”的课(2)

2017-08-03 08:52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说说那些“难上天”的课

上课方式尴尬

缺乏背景知识

纪伟业目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对他来说,最难的一门课是“审查制度”,课程内容主要是学习和讨论澳大利亚的相关审查制度。

纪伟业认为,之所以觉得难,是因为授课方式特殊和文化背景生疏。“上课时,我们经常集体观看容易让人身心不适的影片。”这让他感到尴尬和痛苦,“在国内,我从来没有和同学坐在一起,以上课的名义观看那些电影。”另外,由于之前很少涉猎澳大利亚文化,他有时很难跟上同学的思路。

然而,凭借浓厚的兴趣,纪伟业坚持在课后阅读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这使他对澳大利亚分级制度的逻辑框架有了基本的了解。“这门课是面镜子,让我了解了澳大利亚的影视分级制度,知道了西方国家对于影视中涉及色情、暴力等方面的管控十分严格。中国可以借鉴这方面的经验,更好地保护青少年受众群体。”

思维不够突破

创意总是受限

2016年,李嘉欣前往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学习。提到“难上天”的课,她回忆起一门叫做“设计思维”的课程。

这门课要求学生运用设计思维帮助解决澳大利亚社区面临的一些全球性问题。李嘉欣说:“我觉得澳大利亚学生的想象力特别丰富,他们总是脑洞大开,有很多创意。我感到自己在这方面有所欠缺,思维总是受到限制,这也是我觉得这门课特别难的主要原因。”

不过,李嘉欣并没有一直沉浸在无力感中,她积极地同澳大利亚的同学交流,在合作过程中,她受到了不少国际小伙伴的启发;自己也渐渐地发散思维,打破刻板,在一次次的头脑风暴中创造出了值得称赞的想法。最终,她顺利地完成了这门课程的设计报告:为澳大利亚社区设计了一款共享图书软件。在软件中,任何人都可以在线上分享读书心得、在线下交换共享书籍。

通过这门课,李嘉欣感触良多:“我在这门课中最大的收获就是结交了国际朋友,开阔了眼界和思维。至今我仍然和当时的组员保持联系,有时还会探讨共享经济和全球创意的话题。”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