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意志力纳入孩子体育课成绩 想要拿高分吗?(2)

2018-01-10 11:17 千龙网

不想养出意志力薄弱的孩子,请牢记这些

当孩子和困难并肩,与恶意相逢时,当孩子感到愤怒、悲伤和孤单时候,该如何微笑面对这一切并最终抵达胜利的彼岸呢?从小就要训练好孩子的意志力,才是正解。

尊重孩子自我意识发展

为了避免把孩子生生制造成为一个懦弱的、缺乏意志力的人,父母必须要避免对孩子过于苛刻,批评指责过多。父母长期对孩子持否定态度,孩子就会形成一个概念:我是永远无法满足父母期望的,我不优秀,我没能力,我不好。

给孩子的关注、陪伴太少,也会有同样的结果,因为孩子一样会形成一个观念:父母不陪我,我不重要,我不值得爱,我不好。这里所说的关注与陪伴,并非陪伴时间越久越好,当然得是优质陪伴,用心、专心,陪伴过程中保持情绪稳定,且要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的爱和接纳才可以。

有意识对孩子进行自控力训练

帮孩子建立秩序感。比如学会排队、哪里拿的东西记得放回原位等。对孩子遵守规则的行为予以鼓励,并对孩子表示出信任的态度。父母的信任,可以帮助孩子在没有大人在场的情况下,也能同样自觉遵守规则。

引导孩子进行“自我延迟满足”的训练。比如当孩子想吃一颗糖的时候,告诉孩子:你想吃糖,当然可以,不过,你得要先收拾好自己的玩具/你先把饭吃完……这样孩子就会逐步学会先后秩序,同时习惯了稍作等待,而非立即满足。对于一个4岁前后的孩子,若能够对自己很想要的东西,可以等待10分钟左右,就算不错。

除了上述日常做法,父母还需牢记下面几个重要原则:智慧应对孩子的叛逆期、呵护好孩子的物权、不宠溺。

透视国外是如何训练意志力、受挫能力

让孩子从小吃“苦”。在日本,一些家庭利用“挫折教育”手段,从小就培养孩子的吃苦能力。每到冬天,他们就让幼儿赤身裸体地在风雪中摸爬滚打。天寒地冻,北风怒吼,不少幼儿嘴唇冻得发紫,浑身发抖,父母们则站在一旁,置之不理。日本还提倡“穷留学之风”,让富裕的大城市学生,到偏远的山区、村寨接受艰苦的生活训练,其目的就是要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

注重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瑞士虽然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瑞士的父母们绝对不让自己的孩子养尊处优,他们很注重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十五六岁的女孩,初中毕业后,就要到别人家做一年女佣,上午劳动,下午上学;男孩到一定的年龄也要参加劳动,锻炼他们的劳动能力和独立生存能力,以免长大后成为不能独立生活的无能之辈。

让子女学习应该做的事。德国的父母们从来不包办孩子的事情,他们将子女视为独立的个体,给他们足够的空间,让子女学习作为独立的人应该做的事情。随着孩子年龄和能力的增长,父母再引导他们完成一些更难的事情。这样,当他们走入社会时,在别人的眼里就不会成为低能的“废物”。不仅父母们注重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自信心,法律也有这样的要求。德国法律规定,孩子到了14岁,就要在家里承担一些义务,比如要替全家人擦皮鞋等。

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漫步在俄罗斯的街头和广场,无论是在莫斯科、圣彼得堡,还是在海参崴,都难得见到大人抱孩子或背孩子。小孩子在一起玩,你追我赶、打打闹闹中跌破了皮、流出了血,疼得流眼泪。父母亲看见了,常常也只是察看一下伤痕,轻轻擦几下,然后就让他们站起来继续玩,仿佛摔跤破皮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对于孩子要做的,父母亲一般不加干涉,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做。

冰雪运动进校园炼意志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一些学生也越来越不爱动了。不怕!引入好玩的冬季特色体育项目,充分调动学生兴趣,冰雪运动进校园炼意志。

在2017年6月,北京市第一批52所冰雪特色校正式被授牌。经过一年发展,这些学校将在2018年下半年迎来评估检查,学校冰雪课程的设置、社团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都将在评估的指标体系之内。随后,还将遴选出第二批冰雪特色校。

冰雪运动非常适合学生开展,冰雪进校园势在必行,尤其单板滑雪、猫跳自由式滑雪(Mogul)、高山滑雪等,还有冰上芭蕾(花样滑冰)、冰球、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等奥运比赛项目。如今,冰雪运动被很多学校纳入到教学体系,冰雪运动本身集参与性、娱乐性、趣味性、挑战性于一身,不仅可提高身体机能,还能锻炼意志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网易教育、家庭儿童教育(ID:jiatingertongjiaoyu)、搜狐教育、西贝君、网络等。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