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基教研专家权威解析2018高考英语试卷(5)
2018-06-08 21:09 千龙网

书面表达部分

2018年高考英语(北京卷)书面表达试题符合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对“写”的能力考查要求,全面考查了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以及用英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了语言的交际功能,同时凸显了思想性和和育人价值,体现了语言的工具性和人文性。

2018年高考英语(北京卷)书面表达试题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 弘扬优秀文化,体现高考的价值引领作用。 

试题充分体现了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育人导向,起到了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的作用。

书面表达第一节让考生以邮件的形式向即将来北京留学的英国朋友Jim推荐大学,并就留学北京的准备工作给出建议,题目还明确提到Jim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书面表达第二节让学生根据四副图的内容,描述高三学生李华上周带领外国学生体验中国茶文化的全过程。无论是中国优秀的大学文化,还是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茶道技艺,都体现了鼓励考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理念,完成习作的过程也饱含了学生对祖国文化的认同以及学生的家国情怀。

2. 贴近生活实际,促进学生真实表达。

书面表达情境设置贴近学生生活,一方面有利于引导学生用英语描述真实生活,表达真情实感;另一方面也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搭建了展示才华的平台。

试题中向外国友人介绍北京的大学和带领外国友人体验茶艺都取材于学生生活,学生在完成任务时,能很快调动已有的生活经验,不会因为认知方面的困难影响答题,有利于不同层次学生用英语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和想法。

3. 思维与表达并重,指向学生问题解决能力。

今年英语书面表达继续保持选择性和开放性的特点,拓展了学生思考的空间,学生需要通过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用英语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完成写作任务,这也体现了语言考查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

第一节的写作任务没有给出具体的大学以及准备工作的具体内容,学生需要结合生活实际以及自己的理解和积淀,确定所推荐的大学并给出一些有关准备工作的建议,考查了学生的思辨能力。

在完成第二节的写作任务时,学生要思考四副图所反映的主题意义,确定写作意图。实际上,这四副图都围绕传播中国茶文化,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民族自豪和自信的情感主线。围绕这个主线,学生还要思考采用什么样的行文逻辑进行叙述,围绕主题意义增加哪些有效细节达成写作意图,如何使用准确得体的语言进行清晰、连贯、有效的表达。

从思考到表达,学生需要运用所学语言表达和展示自己完整的、个性化的思维过程,这也就是学生用英语做事情、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是学生学科素养的具体体现。

专家:

朝阳区教研中心  窦飒(特级教师)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周口店中学 张艳萍(中学一级教师)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 闫雪梅 (中学高级教师)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 胡润(中学高级教师)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陈新忠(中学高级教师)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