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初一2班王媛媛:《一辆神奇的汽车》

2016-05-17 11: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辆神奇的汽车,它没有数学那样的公式,有的是悠久的历史、美丽的外貌、以及深厚的内涵。这辆车走遍了中国,走遍了上下五千年。

孔子开着它,周游列国宣仁政;开着它,有了桃李三千;开着它,创建了儒家学派;开着它,告诉了子路知之乎。孔子开着它更告诉了我们“不耻下问”“温故知新”,告诉我们礼节、谦让、诚实、守信的道理。孔子开着它,向我们阐述它曾经的繁荣。

曹雪芹开着它,慢慢懂得人情世故,开着它写出了《红楼梦》。苏轼开着它重拾希望,“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辛弃疾开着它体会到了“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陶渊明开着它过着悠闲隐居的生活,“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不过,开着它的人好像并不走运。孔子开着它,跑到那哪儿,哪个国就被灭了;曹雪芹开着它,他的家没了;苏轼开着它,总是被削官;辛弃疾开着它,心情并不好;陶渊明开着它,被逼的过了隐居的生活。也许是上天嫉妒他们,中国遭遇了一次大劫。

可是呢,曹雪芹没了家之后长大了;苏轼多次被贬后变得更坚强了;辛弃疾开始明白了许多道理;陶渊明更悠闲,更轻松了。这些挫折让他们更强大了,也许是重生吧,他们历尽挫折后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

我,并不能很好地读懂它,但我知道,它就是——文学。它是古往今来知识的命脉,它是一辆载重几万吨的大货车。它载着的是中华之魂,没有它,就没有今天的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

文学是一辆神奇而美丽的,蕴藏着深厚内涵的一辆汽车,它载着的,是我们的梦……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