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直门中学初二年级姜天宇:再谈萧红

2019-05-20 11: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轻抵下颚——萧红,多么美好动听的名字。就是她,掀起了文学史上的波澜。

萧红,1911—1942,是现代著名女作家,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被誉为“20世纪30年代的文学洛神”,鲁迅是她的老师。

第一次接触到她的文章,是小学时的《火烧云》,当时就被她那独具特色的,又略带忧伤低沉的文学风采所迷住了,并深深打动了我。于是我便去寻找她的资料及著作,比如《呼兰河传》、《她认出了风暴》、《生死场》等,其中最令我震撼的还是《呼兰河传》,那是萧红在多年的漂泊和流浪后,再她人生的末端,重新回顾青年生活,写下的著作,利用《呼兰河传》回味她稍带乐趣的童年,乡土的气息,而那呼兰河小城便是萧红心灵的归属。

《她认出了风暴》讲述了萧红和她的黄金时代,因饥寒交迫而陷入困境,向《国际协报》发信求助,并结识了萧军的交往是在她最困难的时候,是她飘荡在苦海时捞到的一块坚硬的礁石,但并没有持续很久。在此期间她遇到了鲁迅,也就是她的老师及朋友,影响着她新题白话文学写作以及精神上的突破。

萧红是一位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作家,以悲喜交杂的情感基调、刚柔并济的语言风格以及独特的写作视角在文学史中高高耸立。但她的一生却是很惨的,充满着穷困和奔波。

而萧红应该也是善于隐藏的,正如凛冽的气质下有着一颗敏感柔弱的心。她的创作多有自传的色彩,是以一种突破的,超越性的思维去描述她眼中的世界,这种语言十分自然,蕴含着一种稚拙浑朴的美、一种独特憨厚的情调。

再谈萧红,她的一生可以理解为北方人民的苦难史,无论在对苦难的描写,还是对苦难的经历都很重要,她在追求苦难中发现了美的存在;

再谈萧红,她无论是在近代、还是在现代,都是一个传奇般的女性作家,是苦难与感情成就了萧红,成就了一位文学洛神。

从异乡又奔向异乡 ,这个愿望该是多么的渺茫 ,而况伴随着我的是海上的波浪 ,迎接我的是异乡的风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