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宇谦:我的小桔灯

2019-11-12 11: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金秋校园,果实飘香,在祖国母亲70华诞之际,同学们迎来了校园“书果节”,今年的主题是制作水果灯,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冰心奶奶笔下的小桔灯。这盏灯虽灯光朦胧,但却能星火燎原。刹那间,眼前一片光明,我决定要做一盏属于新时代的科技小桔灯。

备好黄澄澄的柚子,青油油的桔子,五颜六色的彩带,笔直的小木棒,五彩缤纷的LED灯,以及中国结和流苏等,就可以制作了。

第一步,在柚子的半腰划一道笔直的口子,柚子皮很厚,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剪刀、勺子……十八般兵器悉数登场,终于完整地剥下了它的外衣。而桔子皮却很薄,从半腰轻切一刀,用勺子轻轻一旋转,便不费吹灰之力掏出了果肉。备好了果皮,把柚子皮修剪出锯齿状,正反相叠,瞬间,莲花底座跃然眼前!

下一步是穿针引线。先系好流苏,使点巧力从莲花底座穿过,打上扎实的线结。再从桔子皮底部穿过,双指翩跹,最后的打孔系结完成啦。差点忘了介绍一下此次制作小桔灯的主角——高科技的LED灯,它属于半导体晶片,晶片端附在支架上,四周用环氧树脂密封,抗震性能极佳。我战战兢兢地绑上比蜡烛更安全的LED灯,光源很重要,但却难以固定,屡战屡败的我决定屡败屡战,屏住呼吸几经调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摆正位置。接着,将小丝带巧妙地穿过灯的顶部,并穿上中国结,终于将科技水果灯紧紧地绑到了木棒上。按下开关,哇!五彩斑斓的灯光,透过桔子皮照射在莲花底座,幽幽的灯光交织着果皮的缤纷色彩,美到让人陶醉!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新中国依靠科技的力量,将诗人笔下浪漫的想象变成了现实。电子支付、城际高铁、共享单车等。我低头看向这盏新时代的科技小桔灯,它以爱为灯,以美为光,以科技为内涵!

新时代的这盏小桔灯迎来了共和国70华诞,作为祖国的花朵,我们必将努力学习,勇攀高峰,长大报效祖国!

作者:江阴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大桥中心小学四(2)班  沈宇谦

指导老师:李霜霜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