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育爱真心贴近学生

2016-01-05 08:4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p21_b

不满18岁走上教育岗位,经历18年磨练,海淀区五一小学的语文教师班主任史秀燕坚守着“以爱育爱,做学生喜爱的好老师”的信念。每天清晨,她早早来到教室等候着40个孩子,照顾他们一天的学习、生活;面对家长不理解,尽管满腹委屈,还依然把笑脸送给孩子们;当自己的孩子生病在家,也要狠心交给老人,奔向学校。

教会孩子自主学习

史秀燕刚毕业后,先是跟着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学习如何为小学生授课。最初,她认为一个好老师就是在课堂上把所有的知识点全部传授给学生,孩子把知识点都学会了,她的任务就完成了。随着时代的发展,史秀燕的教育观也在不断变革。她经常出去听课,并不断地回来修正自己的教学。

在史秀燕的课堂上,她将以往学生被动式学习变为主动地接受知识。她的

学生们常常去图书馆,也常在自主学习发现问题后,以小组的形式商讨解决,从而锻炼学生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每到开学初,史秀燕都要组织召开班级文化策划会,每个孩子都积极为班级文化建设出谋划策,所有人都有很强的主动意识。抹布少了有人添;洗手液用完了有人捐;地面脏了有人扫;桌子歪了有人扶……

同时,在她的班级中,读书更成为每个学生最愉悦的事。阅读课上,同学们积极发表读书体会;课下,同学们交流读书笔记;就连早上,同学们也不忘读读经典诗文。在教室的一角史秀燕还与学生们共同建立了图书角,鼓励学生把自己喜欢的图书带进班级,编上书号,推荐给其他的同学共享。她还特意为孩子们制作了一个“读书星级评价表”,表格中包括了好词好句的积累以及简单的读书感受,在读书的过程中让孩子慢慢形成积累。

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

在班里,史秀燕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绝不偏心。在与学生亲密的交往中,她能发现每个学生都有独特可爱的闪光点,她抓住每一次机会,向他们奉献自己的爱心。

史秀燕班中有一个小男孩,聪明好动,上课注意力不集中,遇事爱计较,总跟班里同学发生肢体上的冲突。随着家庭的变故,孩子的行为越

发突出,导致班中大部分学生和家长表示要与这对母子划清界限。这位单亲妈妈和老师之间的矛盾也越发明显。孩子一度想放弃上学。

新学期接手这个班后,史秀燕主动去家访,想办法和孩子零距离接触,干什么都手拉手,不停地和他聊天,慢慢地,男孩告诉史秀燕他爱读有关自然科学方面的书籍,史秀燕便找来给

他读,楼道里再也看不到他与同学冲撞的身影。史秀燕还在家长联系册上详细记录孩子的点滴变化,常常和他的妈妈电话沟通,说孩子的进步、变化,一聊就是40分钟……渐渐地,孩子的妈妈竟开始与她沟通孩子的情况。当看到孩子和同学自然友好接触,性格发生变化时,史秀燕觉得付出再多也值得。

人人都是班级小主人

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必须有一支能干的班干部队伍。在班集体建设工作中,史秀燕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担当主角,给学生提供自我管理、施展才华的舞台。

进入三年级后,史秀燕将以前的一人评价为主改成小组评价,更加注重团队的合作意识。班级还开展了“人人都是小主人”的活动,开学第一天就由学生选举出10个组长,再由组长抽签选出3名组员,每个小组成员都为自己的组起了一

个积极奋进的组名:如:花儿与少年组,雄鹰组……组长实行组内轮流上岗,全体小组长在班集体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他们各尽其职,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责任,形成了优良班风。除此之外每天一名值日班长负责班级一天的大小事务,并在放学前总结一天的班级情况、发表当家感言。而中队干部还要根据各小组的记录情况每月一总结,最终评选出优秀小组和个人进行表彰。“人人都是小主人”

活动不仅让每个学生都体会当家做主那强烈的责任感,也给学生提供了表现自我的好机会,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和凝聚力。

多年来,史秀燕获得了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区级骨干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史秀燕说,孩子的每一次转变,都坚定了她做学生喜爱的好老师的职业理想。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她时常会想起五一小学的办学理念: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校长寄语

晨光初露,你或许已经站在教室门口等待学生的到来;繁星满天,你或许还没有离开校园。教室里的循循善诱,课余间的倾心长谈,家访时的情真意切,记载了你在教育战线上的坚实足迹!感谢你,为五一学子的成长耕耘在这三尺讲台,为五一小学的辉煌躬耕在这育人的沃土上。让我们携手并肩、一路豪迈、迎难而上!    

海淀区五一小学校长陈珊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