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所高校开启艺考大幕(5)

2016-02-16 08:4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所高校开启艺考大幕

□中央戏剧学院

主持专业报录比近183:1

昨天,中央戏剧学院主要举行表演、导演、音乐剧、京剧、主持等5个专业的考试。

去年起,中戏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专业首次在简章里明确要求考生“不得化妆,着日常服装”。但今年仍有不少考生带妆上阵。进入考场前,工作人员提供湿纸巾给一些化了淡妆的考生卸妆。

学校教务处长张娜介绍,报考主持专业的考生初试必须素颜,贴假睫毛、画眼影、鼻侧影等浓妆绝对不被允许,复试可以适度化妆。但表演专业则在复试阶段对考生的妆容进行严格的限制,要求考生一律不许化妆。

来自山东济南的小江目前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附中,已经学了七年的芭蕾舞,因为对表演比较好奇,想转型学表演,但经过两个假期的训练和学习,她发现“表演专业不是我想的那么简单”,但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同时报考了中戏和北电。

据了解,今年中戏表演专业初试科目仍为自选诗歌一篇,时长3分钟以内。第一批进去考试的一名考生表示,她刚朗诵几十秒就被叫停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表现不好”。对此,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中间被打断并不是对其成绩的判断,中途叫停,说明老师们已经对考生的水平有了一定的判断,并不代表考生的表现好或者是不好。

张娜介绍,今年学校报名总人数29533人,比去年上涨了2000余人。表演专业和主持专业仍是报考热门,招生50人的表演专业共6819人报考,报录比约为136:1;主持专业共4570人报考,录取25人,报录比更是接近183:1。

今年,中戏提高了各专业对高考文化课成绩的要求。其中表演专业录取分数线按照生源所在省份本科二批录取线的45%划定;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戏剧学专业分数线按本科一批分数线的80%划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分数线按本科一批线的85%划定。

此外,中戏从今年起,录取时以考生高考文化成绩为准,不含任何加分,同时取消原“专业成绩前三名的考生,高考总分可以分数线下20分录取”的降分政策。

□中国传媒大学

热门专业增综合素质笔试

记者了解到,中国传媒大学今年共有18个艺术类本科专业计划招生681人,除在北京外,还有杭州、成都、长沙共4个考点,共有27299人参加了这次考试,其中北京考点有报考考生21595人。最火爆的仍然是表演专业,报名考生4297人,招生计划仅26人,报录比高达165:1。接下来是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报录比例较高。

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主任侯隽昨天介绍,今年招生政策进行了一些调整,主要表现在专业考试内容及录取原则两方面。以往,报考播音主持、表演、音乐学、动画等专业无需参加学校组织的文化笔试,今年则新增了综合素质笔试,内容较为基础,主要考查语文、英语、文史哲等综合知识,2月17日考生统一参加。录取原则也调整为按照高考成绩和专业成绩相加后的综合成绩进行录取。

对此,中传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强调,学校希望艺术专业考生也能够有一定的文化功底,为专业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戏剧影视导演、动画、音乐学等专业以往在文化课合格基础上,按照专业成绩择优录取,今年则改为按照专业成绩和高考成绩的综合分择优录取。“先由专业成绩比上专业合格线,高考成绩比上生源省的一本线,两个比值相加后即为综合分。专业素质好、高考成绩高的同学录取中更具有优势。”侯隽介绍。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张晓鸽 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