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7%受访者直言稿税扣除标准与经济发展不相宜(2)

2016-02-19 08:41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3.7%受访者直言稿税扣除标准与经济发展不相宜

65.1%受访者呼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以提高作者收入

魏武挥表示,即使是专栏作家,生存环境整体来看也是不乐观的。“打个比方,作者每个工作日都能写篇千字文投给网络媒体,那么一个月写20篇,就是20000元,然后还要扣税,这种收入水平并不是特别高。而且要每天都能写出一篇高质量的千字文,也是很不容易的”。

“现在有很多人兼职创作,如果稿酬能够提高的话,会有更多的人把精力投入到专职创作这一块。”蒋胜男表示,现在大多数网络作家还没有足够的条件可以进行专职创作,整个行业的收入水平参差不齐,收入高的也不多。

如何提高作者收入?65.1%的受访者呼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49.8%的受访者认为要完善稿酬所得税政策,49.7%的受访者表示应加快个税改革的步伐,39.4%的受访者认为形成良好的文创氛围很重要。

蒋胜男认为,首先要打击盗版,维护正版的权益。“对于创作者来说,现在的维权成本过高,要花很大时间精力去维权,最后的效果可能不尽如人意,就算维权成功,到最后也只是名誉权的维护,经济上的损失可能补偿不了”。

她表示,作家写作的权益应有完善的法律体系来支撑,“侵权案例发生太多,直接后果就是会让更多人不再用心去写作”。

蔡昌表示,应减免稿酬所得税,鼓励作者进行创作。如果在稿酬方面有更多的吸引力,对于创作创新还是能起到很大的推动效果的。

施正文强调,虽然稿酬所得税计税方式有其不合理之处,但在现行的个税体系下,单独调整稿酬所得税不太可能。“这样不仅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还会产生新的问题”。他表示,目前来看,只有加快个税改革步伐,逐步推进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税计税方式,才能调整作家稿酬所得税计征的不合理之处。

受访者中,00后占0.3%,90后占23.7%,80后占46.4%,70后占22.0%,60后及以上占7.5%。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王琛莹 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