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89.0%受访者制定了新年计划 健身排首位

2016-02-23 09:21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调查:89.0%受访者制定了新年计划 健身排首位

漫画:付业兴

新年伊始,不少人都会制定新年计划,希望自己能在新的一年里有所成就。但每到年终,也有不少人感叹自己的计划执行得并不顺利,甚至完全没执行。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调查显示,春节刚过,89.0%的受访者为自己制定了新年计划。受访者的新年计划包括健身并打理自己(61.3%)、看几本好书(41.9%)、工作上有所突破(40.5%)等。68.9%的受访者制定计划意在“目标产生动力”,65.1%的受访者认为制定计划时应注重量化细分。

61.3%受访者新年计划首选“健身并打理自己”

调查显示,89.0%的受访者制定了新年计划,11.0%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制定。

最受受访者欢迎的项目是“健身并打理自己”(61.3%),接下来是看几本好书(41.9%)和工作上有所突破(40.5%)。

即将毕业的北京某高校研究生刘小凡(化名)和刘俊(化名)师出同门,导师经常会布置很多读书任务。刘小凡告诉记者,他今年的计划很具体,“首先是找到满意的工作,写完论文顺利毕业,还希望坚持锻炼瘦一些,读点书,最后是能坚持练练小楷”。

而刘俊的新年计划都是短期目标,包括在春节期间写完毕业论文的初稿,把《曾国藩》读完。

受访者对于新年计划的憧憬还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36.6%)、学一门感兴趣的技艺(30.2%)、完成去年没有完成的项目(27.3%)、拿到一个国家级证书(16.0%)、学一门外语(18.5%)、谈一场恋爱(9.9%)、结婚生子(8.0%)等。

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赵博为自己制定了多项新年计划。“一次憧憬多年的出国旅行,为了‘全马’而进行的日常锻炼,学习投资知识谨慎理财,争取考过日语3级”。赵博表示,除了这些业余计划,还希望自己工作上能扎扎实实,多用心思,力争比同龄人做得更好。

受访者为何要制定新年计划?68.9%的受访者表示有目标才有动力,56.1%的受访者希望更好地规划管理时间,54.7%的受访者期许能够督促自己做出有益的改变,27.6%的受访者表示计划可以衡量执行力,25.7%的受访者表示有助于年底总结反思。

赵博坦言自己以前并不是一个擅长计划的人,甚至还有点惰性。“自从去年有计划地开始跑步以来,感觉日常生活都被带着一起捋顺了。计划的执行更多是一种对意志的磨砺,也是自我升华的过程”。

刘俊认为,制定计划是一种对自我的鞭策。“如果没完成,心里会有一点自责,这样能逼着自己行动起来。最重要的是,完成计划也有一种成就感”。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