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折射家长教育焦虑 优先发展儿童教育需补均衡短板

2016-11-23 08:23 未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学而思"折射家长教育焦虑 优先发展儿童教育需补均衡短板

以学而思为代表的小学课外辅导机构的疯狂场面突出反映了当前中产阶级家庭中对子女教育的焦虑。更深层次揭露了我国教育发展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

“学而思的问题突出反映了当前教育问题引起的家长焦虑现象。校内要求减负,家长却担心孩子学习跟不上,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又变相给孩子增负。”对于近日,教育培训机构“学而思”疯狂的校外补课现象在朋友圈疯狂刷屏,北京教育学院教师刘胡权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以学而思为代表的小学课外辅导机构的疯狂场面突出反映了当前中产阶级家庭中对子女教育的焦虑。更深层次揭露了我国教育发展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始终把儿童发展放在优先位置。并提出“三个优先”。首先一个“优先”就是“坚持儿童教育的优先发展”。

李克强总理强调,“投资孩子就是投资未来。日子再紧也不能紧教育、苦孩子。”要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两大重点,着力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特别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加大教育投入 义务教育均衡化持续推进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增加教育投入。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近日发布2015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显示2015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13%。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主要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企业办学中的企业拨款,校办产业和社会服务收入用于教育的经费等)为2.9万亿元,比上年的2.6万亿元增长10.6%。

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连出重拳。2015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提出,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继续加大义务教育投入,重点向农村义务教育倾斜,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倾斜。其中增加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投入,极大地改善了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如2013-2018年的全面改薄计划,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978亿元。

2007年以来,我国6次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中西部小学和初中分别达到600元和800元,东部地区达到650元和850元。

今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提出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实现“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

另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教育资助制度已经建立。对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对所有农村学生和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约20%的普通高中生享受家庭经济困难资助。对所有农村学生、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中职学校学生免除学费,并给予每生每年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资助。建立了多种方式并举的高等教育资助体系,确保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失学。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杨佩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