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初高中学习差异大 高中通关“宝典”送给你

2017-07-03 08:29 成都商报

来源标题:初高中学习差异大 高中通关“宝典”送给你

初升高的学生,不少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进入高中后,初中的学习方法不管用了,不知该如何学习了,甚至由此带来心理恐慌,进而影响到正常的学习。那么,初升高到底如何过渡,成都商报成都儿童团特别邀请到成都众多名校的特级教师,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给同学们逐一分析各学科的区别,提供实用高效的学习方法,为同学们献上高中通关的“宝典”。

语文

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 邵培德

古文与古诗是两大关键

语文的学习最重要是语言的学习。高中生无论说话、写文,都要更加成熟,更讲语法和逻辑,换句话说就是要将初中生的多用记叙性语言改为多用议论性语言,并且能够判断正误。

谈到现代文阅读,邵培德说:“高中的课文,篇幅大大长于初中课文,学生要学会迅速阅读并能很快抓住中心”。高中老师不会像初中老师那样,分析课文几乎句句皆到,所以课前预习非常重要。

高中文言文学习,既是难点,也是抓分点,务必要下功夫。这里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就是一开始学习便要注重知识的积累,无论实词、虚词还是文言句式,都要把它与现代汉语有别的地方一一记载下来,汇集成册,凡下此功夫者,没有学不好文言文的,而未下此功夫者,就会越学越难,终致放弃。

高中的诗歌内涵比初中深了许多,所以学起来更困难一些,怎么办?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说的就是多读多体悟,如能勤读广阅多思,从诗之文字深入其文之内涵,自然能积水成渊。

邵老师给即将升入高中的学子们三点建议:一、利用暑假时间,买一本有关语法与逻辑的基础知识的书来读,以补初中阶段未系统接触之不足。二、适当读一点文言文,如带翻译的《古文观止》一本足矣。三、买一本古代大诗人的诗文集来读,李白、杜甫、苏轼,任一家都可以,读懂一人,自能旁通他人,如能结合其传记一起读就更好了。

数学

成都七中特级教师 曹杨可

从依赖变主动

学习上应制定好计划

高中数学到底难在哪,为何不少娃初中数学成绩还可以,到了高中就跟不上了?“这是我们时常提到的一个‘陡坡效应’”,曹杨可解释,“初中三年的学习总量不如高中一年,初期的不适应属于正常现象,加之初中老师直观形象的教学方式,易让学生产生依赖感;相比初中的学习,进入高中,课堂上老师更注重分析,留给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

如何平稳度过“陡坡效应”?曹杨可表示,首先得转变学习态度,将依赖性的学习思维转变为主动的学习思维。同时,还得戒掉浮躁,加强基础知识的巩固学习。“初中你上课不听,也许课后补一补还能找到感觉,但高中数学想课外再补,就没那么简单了。” “上课不听,笔记记一堆,问题也一堆;课后盲目赶作业,对概念、法则、公式、定理一知半解,不扎实数学基础,很易出现问题。”

除了学习态度的转变,曹杨可建议学生在学习上应制定计划,课前预习、专心上课、及时复习、独立作业、解决疑难、系统小结、课外学习等几方面,同时,每个学生还应该准备三个本子,即笔记本、错题本以及草稿本。“前两个本子是大多数学生都准备了的,但草稿本往往被忽视,高中数学计算量大,准备草稿本有利于为书写运算打下扎实基础”。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