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师腐”乱象调查:家长“表现差”,孩子吃苦头

2017-08-11 09:05 半月谈

来源标题:“师腐”乱象调查:家长“表现差”,孩子吃苦头

在“官腐”之外,还有一种较隐秘的腐败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师腐”。近期,半月谈记者深入各地调研发现,“师腐”现象绝非一校、一地所特有,而且形式多样,不但破坏教育公平、败坏社会风气,更会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家委会为送礼专建微信群

“各位爸妈,教师节临近,为感谢老师对孩子们的辛苦培养和无私付出,建议大家给语文、数学、英语老师专门送一份感谢礼物!老师们辛苦,去年的标准不高,今年标准提高些,各位爸妈可有意见?”

“各位家长,新年将至,为了感谢老师们一年的努力,打算给班级十位老师送温暖,大家商议下买点什么合适?”

“各位宝爸宝妈:这两天看到孩子们统一穿着的校服西装、套裙非常整齐靓丽,我有个建议想与大家商议,我们能否出点钱给老师们也买几套西装?表达一下全体家长的心意。”

……

家长李明(化名)告诉半月谈记者,他们有一个班级家委会微信群,成员全是孩子所在小学班级同学的家长,群主是班级家委会的“委员长”。微信群的功能有一项,就是讨论如何给老师们送礼。

“群主只要逢年过节就号令大家集体送礼,且连续不断,节节攀升。”李明说,因为是在微信群里公开报名和征求意见,有的家长不敢不表态,怕传到老师尤其是班主任那里对孩子不好。

李明“晒”出了这些年的“账单”:一年级时,一位老师的标准是500元起步;到了三年级,标准提高到1000元,语、数、英三门任课教师为3000元……

无独有偶。对南京一家长丁蕾(化名)而言,每年用于孩子老师的送礼费,已经成了她的固定开支。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孩子读幼儿园起就开始给老师送礼,逢年过节送卡,上小学后以送东西为主,家委会每年教师节也会组团送礼。

半月谈记者在京沪苏浙皖蒙等地调查了解到,这种潜规则绝非一校、一地所特有:家长在老师第一次上门家访时要“表示表示”,假期要“表示表示”,教师节更要“表示表示”。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