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师腐”乱象调查:家长“表现差”,孩子吃苦头(3)

2017-08-11 09:05 半月谈

来源标题:“师腐”乱象调查:家长“表现差”,孩子吃苦头

“师腐”,迫切需要根治的教育毒瘤

为有效根治“师腐”毒瘤,首先需要对“师腐”的概念进行界定。然而,在什么是“师腐”这个问题上,大家看法并不一致。

有教师认为,家长和老师间有人情往来,收点礼品既难以拒绝,也不是大事。“古人拜师还杀猪送肉呢”。再说,也不是所有老师都会刻意向家长要钱要卡。

针对教师违规开办辅导班,有教师认为,这属于市场行为,所得报酬为正常劳动所得。“很多老师都这么做,一年挣个百八十万元很正常。”

事实上,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教育伦理与教育腐败》报告,这些案例大多属于腐败行为。

《教育伦理与教育腐败》报告指出,教育腐败的本质是钱权交易,与教育紧密联系的教师、学生、家长等都有可能是腐败发生的主体。除了不合理的收礼之外,师生关系中的腐败行为还包括:教师利用自身地位,从学生处获得特殊利益(包括性行为);教师故意教得不好,迫使学生求助于其来做私人家教;教师向家长施加压力,迫使家长送孩子去其开办的辅导班学习等。

为了杜绝“师腐”乱象,在浙江、安徽等地,一些学校开始主动在教师节前群发短信给家长,声明绝对不收礼。还有学校校长在门口挡护,不让学生、家长带鲜花或者礼物进校。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每逢教师节前夕,请学生转交给家长一封信,信中表达“不收礼承诺”“不体罚承诺”“微笑承诺”等。

“好老师应该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告诉记者。

合肥一家长赵明(化名)就遇到过一位“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的老师。他的孩子在某重点小学上学,班主任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家长送礼送钱一律不收。没想到,有家长直接查到了这个老师的银行账号,把钱打到卡上。这位年轻教师公开在班级上说:“这是谁家长打的,请尽快收回去。”

“80后”家长沈瑶说,这几年各地老师也没少发起“不收礼”的倡议,反而是来自家长们的纠结一直没有解开。要打破这个怪圈,关键还在于家长们自己。

在浙江,也有家长在网上发起“不要用送礼的方式侮辱教师”的号召,得到很多家长的响应。“身为家长,一方面要求老师为人师表,一方面自己却做出侮辱这个职业的举动,很不应该。”“不送礼”活动发起者之一、网名为“慈城沙泥蟹”的家长告诉记者,他坚决不给老师送礼,也希望能与众多家长共勉。

在响应“不送礼”的同时,如何表达对老师的敬意?不少家长纷纷“支招”——“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就是:孩子,你按时完成作业;家长,你适当抽点时间检查一下孩子的学习”;“多和老师沟通,不要觉得把孩子放学校了就全是老师的责任”;“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