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师腐”乱象调查:家长“表现差”,孩子吃苦头(2)

2017-08-11 09:05 半月谈

来源标题:“师腐”乱象调查:家长“表现差”,孩子吃苦头

怎么“表示”?以家委会所代表的班级家长集体名义送的,大家还能拉个微信群有所商量。家长个人送的,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直接者送红包,含蓄者充话费,送海鲜的“碾压”送鲜花的,送迪士尼乐园旅游套餐的“鄙视”送三亚旅游的,还有直接境外采购名牌包包、腰带送上门的……

除了直接送礼、送钱外,不少家长还向记者吐槽:一些老师在朋友圈发自己兼职代购的化妆品、卖保险等各种信息,暗示家长购买;有老师违规开办各类辅导班,在课堂上讲课留一手,变相逼迫学生上辅导班……

家长“表现差”,孩子吃苦头

家长之所以向老师送礼、送钱,无非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受到更多优待。

“老师现在都很现实,送比不送要好得多。”丁蕾说,“一个班那么多孩子,老师没有精力都照顾那么细致,送个礼让老师对孩子有印象,能上点心。”

小学生家长王燕(化名)补充说:“只要家长表现得好,孩子马上就有甜头,当个班级小管理员,被表扬,等等。如果家长稍微提点意见,孩子马上就会被边缘化,不是公开批评,就是把座位调整到边边角角上。”

在王燕孩子就读的班上,有一个家长是搞教育的,有次出于好意给班主任提了些教学上的建议。“老师当时没有说什么,但后来这个家长的孩子被公开批评了几次,理由是‘孩子表现差、没希望’。座位也被调到和班上成绩倒数的一个孩子同桌。”王燕说,而班上另一个孩子,虽然考试经常班级倒数,而且霸道,可家长是开公司的,对老师常有所“表示”,他的孩子就经常会受到表扬,“别看这个孩子学习差点,但是有管理能力,做事利落。”

有一名学生向记者吐槽,以前由于未报名某老师开办的辅导班,他在班上经常受到老师的冷嘲热讽,称其“不上进”。“自从进了老师办的课外辅导班学习,她对我的态度好多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老师习惯了被家长“放在眼里”,甚至会暗示家长对其“表示表示”。有些家长自身信奉“不送礼不好办事”,选择主动成为“糖衣炮弹”。有些家长虽对这种“表示表示”深恶痛绝,但不得不随大流,因为“不送礼,心不安”“谁也不想用孩子当赌注,赌不起”。

正是在这样的群体心态中,更荒诞的事情发生了:浙江杭州某校的一名班主任以“家里有事”“朋友注册公司”为由,向11名学生家长借款,共计72万元。

据调查,除了向家长借钱之外,这名教师还违规开设课外辅导班、体罚学生等,最后被学生家长实名举报。该地教育局核实后,认为该名教师违反了职业道德和事业单位人员廉洁从业要求,处以行政记过并要求调离该校。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