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桑梓 反哺教育——记北京密云县新城子中学教师高海颜

2017-09-06 11: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高海颜_副本

24年前,高海颜凭借着优异的考试成绩,走出了大山,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毕业后,高海颜放弃城里任教的大好机会,走回家乡,成为一名山区英语教师。扎根山区二十载,在山区教育工作的战线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为的就是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心怀桑梓 反哺教育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密云人,高海颜对家乡有着深深的眷恋,从大山里走出来的高海颜深知大山孩子求学的不易,于是迫切地希望能够改变山区教育的落后面貌,以回报家乡人民的哺育之恩。

高海颜所执教的新城子中学,地处边远山区,条件十分艰苦。为了让孩子少受分罪,高海颜想方设法地改善学习环境。冬天里,许多学生的手脚都冻坏了。高海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高海颜用自己的工资给冻坏手脚的学生买了厚实的棉鞋、手套,并带着他们天天早上去操场跑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学校里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这些长期缺失情感关爱的学生往往存在厌学、心理障碍等问题。为了重拾他们对学习与生活的信心,高海颜利用休息时间不辞辛苦挨个走访每个学生的家。20多年间,高海颜走遍了新城子镇的每一个村落,每一条山区小路都留下了高海颜深深的足迹。高海颜对学生们倾注了全部的爱,温暖着他们的心灵。对于学校住宿的学生,高海颜更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照料着他们的饮食起居,天凉了,为他们盖好被子;想家了,和他们促膝谈心;生病了,陪他们去看医生。

舍己为人 忘我奉献

山里条件艰苦,很多家长都想尽办法把孩子转到城里上学。但为了更好地工作,高海颜把女儿从城里小学转到了新城子小学学习。现在升入了高海颜所任教的新城子中学,现在已是一名正在备考的初三考生了。高海颜觉得,作为新时代的教师,高海颜可以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

在学校,同事们说高海颜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高海颜始终秉持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把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三尺讲台。2013年7月,由于工作需要,学校调高海颜担任初三英语教学组组长、初三年级组组长。这让刚刚生完大病、做了手术的高海颜有些为难。可是,当高海颜想到自己还肩负着帮助山区孩子改变命运的神圣使命,便不顾身体安危,毅然担起重任。为了做好工作,不辜负学校、家长、学生们的期望,高海颜利用暑假休息时间对全年级78名学生逐一进行了家访。

潜心钻研 精育桃李

为了让山区的教育不落后于城里,高海颜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创新英语课堂教学改革,使自己的课堂教学更生动、有效。高海颜大胆探索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并且在交流合作中感受学习的快乐。为引导每一名学生不断取得进步,高海颜因材施教,在初三年级各班建立了“学习进步展示专栏”,及时展示他们在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成绩等方面的每一个小进步,让他们在进步中体验成功的喜悦。今年,针对中考英语听说考试改革,高海颜又走在了前列。高海颜结合山区孩子家庭特点,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提升孩子的听说能力,利用师友互助、奖励卡等提高孩子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同时,高海颜也有效的利用这一平台与住宿生家长交流,让他们随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有效的课堂教学改变了学生,学生们主动学习的多了,问问题的多了。为了学生的学业,高海颜很少离开教室,晚上也静候在办公室,以便学生可以随时找高海颜答疑解惑。

20多年的无悔付出,换来了累累硕果。高海颜所教的班级英语中考成绩一直在全区名列前茅,高海颜负责的初三年级组每年高中录取率都超过了90%,这对于一所边远山区的中学着实不易。因高海颜骄人的工作业绩,曾多次获得“师德先进个人”、“巾帼文明标兵”等荣誉称号。20多年来,高海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教师最朴素的情怀。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