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父亲带12岁儿子徒步进西藏引争议 回应:我不是疯子(2)

2017-09-11 08:55 成都商报

来源标题:父亲带12岁儿子徒步进西藏引争议 回应:我不是疯子

“出师不利”

翻越折多山遇挫折 晚上才成功下山

7月8日,张伟和儿子从自贡出发,乘车抵达康定,从康定汽车站出发,开始沿318国道徒步前往拉萨。“徒步第二天,我们就遇到了挫折。”张伟说,当天行程安排是翻越折多山,37公里路程,海拔落差大、弯道非常多,他们在部分路段选择走小路,但不熟悉路况,不但耗费了体力,还没能节约时间。

当天凌晨5时许,父子俩便与几个徒步爱好者出发了。出发后不久,父子俩均出现高原反应症状,但不敢停下来,担心无法在天黑前抵达下一个营地,只能靠抗高反药物暂时维持。最终,他们于当天下午2时许到达垭口。“接近垭口时由于体能不足,我们掉队了。”张伟称,直到晚上8时许,他和儿子才成功下山,抵达山下二号桥宿营地。

这一天的经历让张伟有些担心,他问儿子:“我们翻越了折多山已经很了不起了,放弃也不丢人,你想不想放弃?”儿子回答:“放弃?那之前不是白走了?”张伟继续问:“这次徒步进西藏这么辛苦,你怪不怪我?”儿子脱口而出:“不怪。”这一瞬间,父子俩抱头痛哭。

坚持还是放弃

每天步行超30公里 一天能经历四季

“整个行程,因为海拔高,即使不背包,都如同负重几十斤。”张伟说,他的背包重30多斤,儿子的重20多斤,二人每天基本步行30公里以上,从康定到拉萨全长1700多公里,主要靠徒步行走。虽然是七八月份,但在318国道,他们一天能经历四季。早上凉爽如春,中午炎热如夏,下午会遇到下雨,甚至冰雹,晚上又寒冷如冬……张伟经常会想:这么苦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不是应该放弃?可是等到第二天,他和儿子又踏上了旅程。“每天都想放弃,每天都在坚持。”

在雅江,张伟父子与另外两位徒步爱好者组队同行。8月8日,一行4人到达派镇的兄弟客栈,这也是行走墨脱线的集结地之一。“行走墨脱,是一件危险系数极高的事情,我们本没有计划走这一段。”张伟说,可儿子图图不想与队友分开,希望能加入这段旅程。

抵达终点

征服生死墨脱线 到达拉萨体验藏文化

张伟说,从松林口到墨脱背崩乡,全程78公里,要翻越海拔4200多米的多雄拉山口、穿过原始森林、经过老虎嘴、蚂蟥岭,还有危险的塌方区。8月9日一早,大卡车把他们一行送到松林口——徒步墨脱线的起点。8月12日,行走墨脱第四天,队伍早上从汗密出发,徒步32公里,下午6点终于抵达目的地背崩乡,张伟父子成功征服生死墨脱线。

8月17日,张伟父子抵达拉萨,12岁的图图在布达拉宫面前激动地说: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父子俩在拉萨待了10天。除了游览布达拉宫等景点外,张伟还专程带着儿子体验了西藏文化,他们一起去学做藏香、去拜访唐卡绘画大师……父子俩还在拉萨街头摆了4天地摊,收获满满。

8月26日,张伟父子乘飞机返回四川。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