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时生二孩成春节热议话题 有人淡定有人需要考虑(2)

2016-02-18 08:33 厦门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啥时生二孩成春节热议话题 有人淡定有人需要考虑

【愤怒】

刚生完就有人催她再“痛”一次

上周,晓岚(化名)生了个健康的男宝宝。刚过完年就有了小王子,一家人都很开心。不过,一些“三姑六婆”的“关心”,让晓岚气得不轻。

“那时我刚生完孩子,还在医院呢,就有一些来看望宝宝的三姑六婆,催我抓紧再生一个。”说到这里,晓岚用微信一连发了4个愤怒的表情。“生孩子的时候,痛到全身发抖,十几个小时痛下来,压根就不想回忆了。刚经历完这种疼痛,竟然还有人跟你说,你再去痛一次。”

至于以后是否会再生一个,晓岚表示,不一定,“现在养孩子成本那么高,一个小孩可以给他王子的生活,两个就只能将就了。”

【分析】

正确对待“催生”的烦恼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治疗师戴仕梅认为,面对这些“催生”的烦恼,自身如何看待很重要,“时下这个话题比较热,亲戚朋友说起来,就像说‘天气不错’、‘吃饭了没’一样,是一种问候。这时候不用太放在心上。”戴仕梅说,生不生二孩,关键在自身的想法,不应该受到太多外在的影响。

面对至亲的“催生”,戴仕梅建议,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应该多沟通,向他们解释清楚不想要二孩的原因,如果想要二孩,什么时候会要,取得他们的理解。

戴仕梅还说,至亲长辈们想再要一个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还是要尽可能尊重当事人的意见;亲戚好友在表达关心和爱意的时候,也要多注意对方的想法和感受,否则反而有可能给对方徒增烦恼和压力。(记者 黄小芳)

【二孩之保胎】

医院营养科 孕妇排长队

每周二、周五的上午,厦门市中医院营养科门口都排满孕妇,其中有不少是二胎孕妇。她们的目的是咨询医生该怎么吃。

“去年12月刚开设营养科的门诊时,大多还是一胎孕妇来咨询。自从二孩政策开放后,来咨询的二胎孕妇明显增多。”市中医院营养科主治营养师陈红洁表示,两个月来已有386名孕妇前来咨询。

孕妇到营养科都咨询些什么?“主要是咨询妊娠期怎么吃。因为很多孕妇在妊娠期的饮食上存在误区,甚至因为饮食不科学,导致妊娠期糖尿病和妊娠期高血压。”陈红洁说。

二胎孕妇更缺乏运动

“现在的二胎孕妇很多是高龄孕妇,年纪比较大,身体更容易疲倦,平时可能更喜欢躺着休息,缺乏合理的运动。”陈红洁说,前来咨询的一胎孕妇大多较年轻,运动量明显比二胎孕妇多很多。二胎妈妈如果缺乏运动,会影响到妊娠期的体重合理增加。

一胎孕妇饮食更任性

“一些一胎孕妇想吃的时候吃,不想吃的时候不吃,任性很多。而且一胎孕妇的家人会更加照顾孕妇的饮食,结果营养过剩也是个问题。”陈红洁说,二胎孕妇因为有一胎的生产经验,更会注重饮食搭配。

二胎孕妇患病率更高

尽管二胎孕妇比一胎孕妇更懂得吃,对什么时候产检、如何合理搭配饮食也更有经验,但二胎孕妇依然比一胎孕妇的患病率高。“一个原因是二胎孕妇年纪都偏大,风险也就更大。另一个原因则是二胎孕妇虽然知道要进补,但吃法上存在很多误区,有时候效果适得其反。”陈红洁表示,二胎孕妇妊娠期糖尿病和妊娠期高血压的患病概率比一胎孕妇高很多。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