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权威大学排行榜都在这里 你的大学排第几?(2)

2016-03-03 14:23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U.S.News & World Report )一直是最有影响力的美国大学排名之一。原有全美最佳大学和最佳文理学院两个排行榜。2014年开始发布最佳世界大学排名。

U.S. News评价标准:本科学术声誉(22.5%)、毕业率和新生返校率(22.5%)、师资力量(22.5%)、新生水平(22.5%)、经济实力(22.5%)、毕业率表现(22.5%)、校友捐赠(22.5%)等七大部分。

下面是2015年10月的排名榜:

(按排名先后)

1 哈佛大学

2 麻省理工学院

3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3 斯坦福大学

5 牛津大学

6 剑桥大学

7 加州理工学院

8 加州大学洛杉矶

9 哥伦比亚大学

10 芝加哥大学

US News世界排名中国前十:

(按排名先后) 

1 北京大学 (41名)

2 清华大学 (59名)

3 复旦大学 (96名)

4 浙江大学 (106名)

5 中国科技大学 (131名)

6 上海交通大学 (136名)

7 南京大学 (180名)

8 中山大学 (198名)

9 武汉大学 (251名)

10 华中科技大学 (265名)

点评:

U.S. News的前十基本被美国学校霸屏,没办法,规则制定很适合美国学校的玩法,重视本科和新生,强调经济实力和校友捐赠。不过,我们要是换个角度来讲,US News的评价更重视学生的“用户体验”,以及未来的“钱途”,谈钱可能略不低调,却很实在。

--------------------------------------------------------------------------------

泰晤士(The THES)世界大学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简称:THE),是一份英国出版的高等教育报刊。2009年10月前,泰晤士高等教育一直与QS合作共同发布世界大学排名。之后二者放弃合作,从2010年起各自发布独立的世界大学排名,路透社 (Thomson Reuters) 为其年度世界大学排名的唯一数据提供商。

THE评价标准:(1)同行评议,调查学者与专家对大学的评价,有几千个样本,权重40%。(2)雇主评价,会调查上千个国际公司,权重10%。(3)研究产出,十年平均每位教师论文被引用率,权重20%。(4)教学质量,学生教师比,权重20%。(5)国际化,国际教师/全校教师及留学生/全校学生,权重各5%。

2015年世界前十:

(按排名先后) 

1 哈佛大学

2 剑桥大学

3 牛津大学

4 麻省理工学院

5 斯坦福大学

6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7 普林斯顿大学

8 耶鲁大学

9 加州理工学院

10 哥伦比亚大学

北大、清华和复旦大学进入前200

点评:

THE的评价标准中,同行评议与雇主评价两项权重占50%,其本质是声誉与口碑,这两者都很难短时间内提升,哪怕砸钱也不行。研究产出取十年平均,也不容易短时间内提升。所以英伦和美帝老校总是牢牢在前,中国高校想在这大跃进,基本没有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