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权威大学排行榜都在这里 你的大学排第几?(3)

2016-03-03 14:23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QS世界大学排名

2009年10月前,QS与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一直共同发布世界大学排名,称为“THE-QS世界大学排名”;2010年起,二者分道扬镳,各自发布独立世界大学排名。 而从此之后,由于使用了新的排名指标:学术声望占权重的40%,师生比例(20%)、单位教职的论文引用率(20%)、雇主声望(10%)、国际学生比例(5%)和国际教师比例(5%)。

2015年世界前十:

(按排名先后) 

1 麻省理工学院

2 哈佛大学

3 剑桥大学

3 斯坦福大学

5 加州理工学院

6 牛津大学

7 伦敦大学学院

8 伦敦帝国学院

9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10 芝加哥大学

2015年QS世界排名国内前十:

(按排名先后) 

1 清华大学 (25名)

2 北京大学 (41名)

3 复旦大学 (51名)

5 浙江大学 (110名)

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13名)

7 南京大学 (130名)

8 北京师范大学 (232名)

9 武汉大学 (273名)

10 南开大学 (277名)

点评:

QS排名是世界四大排名中争议较大的,占其评分标准一半的学术声望和雇主声过度依赖于主观的同行评价,不少学者相继质疑此排名的科学性。不过国内高校在此排行榜上确屡经大起大落,症结在其“单位教职的论文引用率”上,为了国际排名也好,国内也罢,论文发表真的很重要,所以也难怪高校职称论文说话。

大学排名榜对大学有参考价值,但不同的大学排名榜,采纳的参考资料数据及分析方法均有所不同,就算同一个排名榜的资料搜集方法,衡量指标和比重亦不时有修改,小伙伴看排名时也要留心细节。

榜单的多元也有它的好处,用一个指标体系来评断高校建设确实容易失之于武断。但一味追求标准的客观,也会“物化”大学,毕竟谁都不希望好的大学只剩一些没有感情的指标。来源:网络 南瓜学堂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