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看教育 代表委员们关注啥?

2016-03-07 13:35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3日,2016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关于教育方面的提案层出不穷,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就曾提出要取消中考,认为这挤占了素质教育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小学教师吴明兰则提出,一线教师不应该承担与教学无关的任务……千龙教育为大家梳理了两会提案、议案的教育相关消息,赶紧来瞧瞧两会委员代表们的教育建议。

关键词1:基础教育

袁贵仁:是否多校划片,各地结合实际决定

针对社会关注的多校划片问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今日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时表示,教育部此前发文建议全国推广多校划片,但是不意味着都要划片,建议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合适的办法。

袁贵仁表示,以前小学入学和升初中是不需要考试的,没有成绩表现的标准,因此要划片,就近安排学生择校,但是也因此产生了一些问题。

他表示,多校划片是各地在解决单校划片带来的问题中探索出来的办法,这是目前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举措之一,教育部是建议推广,但各地情况不一样,建议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合适的办法。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不设校园足球专项预算

这两天,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一直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小组讨论列席,就委员们关心的教育预算问题进行解释。对于是否会对校园足球设置专项预算,赵路表示,对于校园足球的发展规划,2015年财政部做了预算安排,支持校园足球的发展。“但是我们认为没有必要特别设立足球专项预算,因为学校除了足球之外,还有篮球,排球、田径等很多体育项目,财政在支持学校体育方面有一个统筹方案。”赵路说。

全国政协委员董恒宇:建议中学生到校时间推迟半小时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现在的中学生起得早、睡得晚,不少学生为完成作业,晚上甚至过了12点才能入寝。青少年体质差,近视眼成群。建议语数外等任课老师不得犯本位主义,不顾及学生其他课程和休息而加大作业量。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居住证优先保证教育

保证持居住证者子女的义务教育须在当地解决,不应再出现留守儿童问题。子女在当地入学5年或者10年,应当允许在当地落户。这样没有异地高考的问题,居住证也不会成为代代相传的门槛。

全国人大代表李欣蓉: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在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现象非常多,家长也没有儿童防性侵方面的相关知识,这就更需要在农村地区普及儿童防性侵的教案和教材。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建议高考全国统考让考生不受户籍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认为一个国家要长久地脱贫,就必须在教育方面加大投入,“教育做好了,意味着每个人的智慧能力都提升,接着整个民族的智慧水平会上升,一定会带来国家新的发展动力”。

俞敏洪非常明确地强调:“在哪方面投入都有可能是浪费,但教育方面的投入永远不会浪费。”那么国家应当如何加大教育投入呢?俞敏洪的观点是,首先迫切要解决的是城市中流动人口的教育问题,“这件事情非常重要,中国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就是因为教育资源不均衡,有的孩子不是留守儿童,但教育也很难解决,比如在北京有接近1000万人口的外来人口,他们是没有户口的,这意味着没办法在北京上学,孩子进哪个学校都很难,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外来人口为北京GDP至少作出了40%-50%的贡献,他们应该有这个资格和权利来接受北京的教育。”俞敏洪还以高考举例说,高考必须统考,统考后才能让全国各地的考生不受户籍的限制,在全国任何的地方考试,这是一个最应该做的事情。

另外,他还认为中国大学的传统教育模式束缚了孩子们的创造能力,必须创新大学教育,“中国的大学教育目前还是非常传统的教育方式,某种程度上,中国的近千所大学,无非是将过去的知识再次灌输给学生,大量的老师实际上本身并没有创新的经验,怎么让师资队伍和学生同时走向科技创新、思想创新的道路,也是国家要考虑的问题。因为只有改变大学传统的教育模式,才能保证孩子们成为真正的有创造力的一代。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继续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

为提高中小学生书法修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建议:在中小学“课程设置方案”中的“艺术学科”加入“书法”学科,每周至少一课时。

苏士澍还建议,召开一次全国中小学书法教育工作推进会,把毛笔书法课的开设纳入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督导部门2016年工作内容,进一步推进书法教育的开展。继续推进初中和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改革,设立书法选修课,编写相应的书法选修课教材。保证中小学书法教育一以贯通,可持续发展,确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效全面落实。

苏士澍建议:在全国建立一批先进的有特色的书法教育实验区、实验学校,发挥典型的带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发挥中国书协在全面实施中小学书法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由中国书协牵头开展书法理论研究、教学研究、教师培训、开发书法课程资源和开展中小学书法实践活动。

政协委员何水法:取消中考,实行12年义务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特级专家,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何水法提出“取消高考”的建议。他的理由是,中学阶段是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现行义务教育止于初中阶段,严峻的中考压力导致教育指向了唯分数的升学考试,学生课程提前学完,大量时间用来备考。何水法认为,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完全有能力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取消中考,将教育的指挥棒真正指向素质教育。他还建议,实行普通高中就近入学,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同时,实行公办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杜绝设立重点学校、重点班,让孩子真正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

复旦教授葛剑雄:学区划片资源共享缓解不均衡

学区房本身不应该,是畸形的,教育部早就应该采取措施。动辄几百万元的学区房,对普通家庭是多么繁重的负担。这几年,我关注的重心就是义务教育均衡。要均衡,就必须要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区域之间都要均衡。之前我曾经提出建议方案,以学区划片,学区内教育资源共用,比如游泳池、体育馆等,必要时还可以向社会开放,特级教师在学区内流动等。

择校本身是没问题的。但如果不择校,享受到的教育资源也差不多,老百姓肯定会计算的,慢慢地择校热就降温了。

政协委员朱晓进:建议男生入学推迟到8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认为,目前的高考在考试内容、门类上可以进行优化提升,尽量减少需要记忆的考试内容,侧重综合能力的考查。

其次他认为男女有一定差异,女生智力发育普遍比男生提前早熟两年到三年,如果同龄同时入学,往往女生更优秀一些,男生好动爱玩,成绩则相对较差,长此以往,自信心容易受打击。

对此,他建议,将男生的入学年龄延迟到8岁,女生还是6岁上学,这样男生可以在6-8岁的时间段释放天性,好好玩,锻炼思维能力,上学后就能很好地适应,增强自信心,不至于一入学就输在起跑线上。不过就这一问题,江苏省教育厅表示,江苏依旧遵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暂时不会考虑推迟男孩入学年龄。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