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 孩子需要培养哪些素养

2016-03-18 15:07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机大战”引爆未来学习猜想——面向未来 孩子需要培养哪些素养

话题:近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GO战胜围棋冠军李世石这一“人机大战”,引发众多关注和热议。目前,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已经延伸至很多领域。甚至被预言许多服务性质的工作会被智能机器人取代。

在采访中,有家长感慨:“之前,我还停留在让孩子玩不玩游戏的纠结之中。但现在机器人都能战胜世界冠军了!可能我们家长真要转变思路。随着社会发展,我觉得不是玩不玩游戏的问题,而是家长如何通过游戏和网络去引导孩子关注科技。我准备让孩子去学编程、弄创客之类的。”

未来,人工智能的广泛运用,会多大程度地影响孩子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就业走向呢?这些与孩子的发展息息相关,也最受家长关注。

面对未来,我们该如何引导孩子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思维?应对未来的发展和挑战,孩子若想立于不败之地,又该具备哪些素养?

■读者连线

孩子心声

王一行,3年级学生:我喜欢科学,一直在努力尝试做实验。机器人终究是我们的工具而已。

杜逸非,5年级学生:机器人的确聪明,但人和机器最大的区别是,人有情感能合作,机器却不能。所以,人多力量大,能团结的人类不可战胜。作为学生,我们要踏实生活,只有今天的努力,才有明天的可能。

章熙玥,5年级学生:一方面,可以让机器人去探索我们做不到的方面。另一方面,在未来,机器人如果有了情感就很可怕,也许就会毁灭我们。

Angell,高一学生:只要人类能好好加以利用,人工智能的智慧就能使人类达到一个新的认知高度。不过,我联想更多的是人工智能会影响我们的就业,所以我还特意和老爸商量了一下我以后要干什么,但无果。大量人失业会不会让世界再次出现恐慌呢?或许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吧。

家长心声

王瑞芳,科普工作者:人机大战对我的启发就是:要鼓励孩子大胆去尝试,不要沦为一个科技方面的看客。我希望孩子敢于创新,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哪怕这个想法在外人看来很无聊。

肖然,自由职业者:我的感受是社会越来越多元化,要教会孩子接受社会的多元化,以宽广的态度来看待与自己不同的价值观。

杨奕萍,报纸编辑:面对未来教育,在科学素养方面,我觉得家长陪同式的引导和一点点渗透很重要。我会陪同孩子去参加每一届科学节,了解最新的科学动态,参与这个年龄段或超前体验数理化实验。我们从5岁多一直每个周末泡在科技馆,收获非常大。孩子走近了科学,愿意专注地去研究、去探索,而且从中会逐渐找到科学的方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