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课堂】找准问题 用对方法 让孩子又快又好写作业(2)

2016-03-24 15:03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执业临床心理学家、新泽西州布里克市“行为矫正中心主任”乔治·M·卡帕卡,他是在如何给孩子立规矩方面非常有影响力的教育专家。卡帕卡提出了7个妙招,帮助你有条不紊的规划孩子的作业进度,帮孩子养成高效完成作业的好习惯。

妙招1:做作业的环境要减少干扰

给孩子准备一处没有干扰,但又不过于安静或孤立的地方。这个地方必须安静,远离电视,远离电话,远离其他孩子玩耍的地方。

效果较好的地方有:孩子房间的写字桌、厨房的桌子等。

但对于有些孩子来说,太安静了他反而不能专心学习,所以有些时候,作业地点稍微保留一些较小的刺激会有所裨益,如将收音机声音调小,收听音乐频道,或打开电视并调到静音。

妙招2:做作业的时间因人而异

孩子每天的作业时间段需要相同,通过日复一日的适应,孩子的自觉力也会增强。最佳时间段因人而异,它取决于孩子的性格、家庭日常安排、家长的喜好,以及孩子业余活动的安排。

最好的时间段是:孩子放学后约半小时,饭前约一小时,或者晚饭刚过。

不要设定在放学后:对于很多孩子来说,一放学马上写作业,通常效果不好,因为在学校已经整体忙于学习了,所以放学后需要休息一会儿再写作业。而且对于很多孩子而言(特别是低年级孩子),放学后是他们唯一能够和伙伴们玩耍打闹的时间,所以除了留出时间写作业,也应该留给孩子一些自由时间,让他们和伙伴去玩。

不要设定在临睡前:因为这时大脑没有白天敏捷,注意力也不容易集中。

不要设定在上学前:因为这段时间很匆忙,孩子只能敷衍了事。

妙招3:与老师共同制作检核单,作业情况一目了然

大部分学校都有作业检查制度,如果没有,可以和孩子的老师共同制定一份作业检核单。由孩子或老师填写每日的作业情况,必须由老师签署每个记录。

提醒一点,检查单上所有的记录,一律用圆珠笔和中性笔填写,用红笔,会降低孩子的学习欲望。

妙招4:写作业前的规矩——准备好材料

时间、地点和检查单都准备妥了,就可以指定规矩了:孩子每天必须把检核单及需要完成的作业带回家(包括书、练习本等)。写作业前,孩子必须将当天的作业检核单及完成作业所需的材料让你过目。

如果孩子忘带了作业检核单,或没有正确填写,当天就不能得到写作业后的特权。如果孩子带回了检核单,但漏掉了某项作业,或者忘带了完成作业所需要的书籍,当天也将得不到写作业后的特权。

妙招5:写作业时的规矩——监督而不过分干预

首先,要帮助孩子安排任务,按照每一科目要完成的作业分门别类。

然后,让孩子一次完成一门作业,完成了给你检查。然后再开始第二门作业,如此依次进行。如果所有题目都已完成,并且字迹清晰,大多数题目写对了,即可批准完成。但不要过度要求作业的整洁度。

妙招6:写完作业后的规矩——获得特权要有度

为了让孩子明白只有认真完成作业才能得到奖励,你必须先把他能得到的特权规定好。即使孩子拥有积点,也必须告诉他只有完成作业后,才能获取特权,如:看电视,玩电子游戏,外出玩耍,和朋友聚会,打电话。通常最好只选择其中一两个。

如果所有作业已完成,并通过了你的检查了,孩子就可以使用手上剩下的其他积点,来换取某些特权。

这种方法对于拖拖拉拉或者磨磨蹭蹭的孩子来说,是一种外在的动力,可以教孩子自觉完成作业,积极学习。

妙招7:辅导作业的规矩——适当引导但不要过度帮助

如果孩子跟你说“这道题我不会”,你该怎么办呢?如果这种情况经常发生,那你就要与老师一起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很可能是孩子跟不上教学进度。

如果孩子确实需要帮助,那就给予孩子指导,但不要替孩子完成。只稍做提示就行,然后让他完成余下的部分。如果他不想动脑筋,就鼓励他单独完成作业;如果他只是敷衍了事,就退回给他重新做。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