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内三外” 助力一贯制学校教师成长

2016-05-04 13:27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内三外” 助力一贯制学校教师成长

内归因”与“外归功”

内归因,让管理变得简单。一个领导者,不要总把问题归结到老师身上,而是要反思自己,是否知道老师面临着哪些困难和需求,能为老师的成长提供什么帮助?如果一味盯住老师们的不足,忽略他们的长处,我们就永远不可能改变一所学校。经过沟通与倾听,了解情况,梳理理需求。我们改善食堂伙食、为教室添置打印机、按照教师意愿购买图书、设立“金点子”奖等,推出一系列措施鼓励教师参与学校管理。老师们在情感上逐步消除对合校的陌生感和恐慌感,一些骨干教师也开始思考学校的未来。

外归功,让老师看到自我价值。学校成立以来,学校评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学校干部会主动将机会留给老师,在各个平台交流教育教学成果,各个学部都鼓励老师走上前台。当老师们发现,自己努力付出都会得到相应的肯定和回报时,自然愿意参与到学校的变革中。也就是说,只有老师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受益者,老师才可能真心实意担负起推动学校发展的职责。

内分事与外连接

内分享,让团队每个人更优秀。学校究竟能走多远,取决于优秀的老师能走多远。领导者要珍视他们的教育教学探索,并建立平台推动这些成果的交流与分享。如每周都举行的读书沙龙、教学沙龙、教育沙龙,名师讲堂、青年教师大课堂以及每学期都举行的全校瞩目的教育峰会等等平台,就是鼓励那些勇于实践的老师能够及时将自己的所做、所思、所想分享出去,让老师的声音在学校里响起。你说我说大家说,在分享中达成思想的共振,你干我干大家干,在合作中踏出变革的道路。

外连接,让老师看到更大的世界。学校帮助老师们构建个体连接,与全国各个学科的优秀教师、与校外各级各类教育平台、与各个领域各个专业的前沿资讯、与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等等进行连接。在连接中,教师看到的世界越大,对学生的研究越多维;接触的人物越杰出,对教育的思考越深刻;对资源的连接越多,对学生的帮助能力越强大。

内置动力与外化成长

内置动力,从构建外部机制开始。只是单方面地要求老师要进步、要创新是没有意义的。教师职业状态除了受个人因素影响外,更是学校管理各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首届教代会上,我们审议通过了七大文件,学校运行有了基本规则,更是给教师成长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的文化环境。构建外部机制的同时,教师的内置动力启动。所谓的内置动力,关键是内置一个核心元件——成就动机。成就动机直接影响人的行为活动、思考方式,一个人事业上取得多大成就,归根结底不是由智商高低、机会多少等因素决定的,而是成就动机的强弱。老师的成就是什么?我们定位于学生的成长。

外化成长,教师职业成就外化为学生成长。一名教师最大的成就,就是学生的成长!为了帮助老师成长,我们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和课程研究中心,这两个是学术机构,通过分级分类的课程设置、多元多样的发展平台,以学术的力量来引领教师的发展,以职业成就来激发教师的内在动力。当老师们的一切教育教学行为开始聚焦学生的成长时,老师自然而然地获得了真实的成长。

□文/刘艳萍(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校长)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刘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