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划孩子的英语学习之路(2)

2016-09-06 16: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很多家长不满足于学校的英语课程,会为孩子选择英语培训班作为补充。幼儿英语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林立,少儿英语培训这块巨大的蛋糕,谁都想咬一口,面对名目繁多的培训理念,以及商家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家长们是否迷失了方向?

家长在选择英语培训机构时要注意考察以下几个方面。

要考察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外教资质

高品质的英语教学需要培训机构强有力的质量保证。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注意调查了解其背景、资质,这一点最重要,也是家长最容易忽略的。

目前很多英语培训机构是挂羊头卖狗肉,明明注册的是XX英语咨询公司,经营的却是少儿英语培训,其中也不乏知名的培训机构。一家没有经过当地教育部门批准、备案的,其场所面积、办学资金、教师资格以及办学章程都没有保障的培训机构,你会放心选择?

外教,是各大培训机构的主打牌,也是家长们青睐的。现在的外教良莠不齐,鱼目混珠。据了解很多机构包括知名的培训机构为了节约成本,雇佣的外教都没有经过外专局审批的,很多是厦大的留学生或者是持短暂的旅游签证,甚至有的只要是外国人就可以。

真正的外教必须具备TEFL或TESOL教学资格证书(是由英美国家相关机构统一认证和颁发的国际英语教师职业资格认证),获得这一国际认可的证书后,可在全球从事英语教学活动。另外还要有外专局颁发的外国专家证,外国专家证是外教在中国从事英语教学的必备证件。并不是会说英语的外国人就是一个真正的外教。

综合考察教学环境

选择合适的英语培训机构最主要的是确定孩子是否喜欢那样的教学环境,只有孩子喜欢,家长才有继续深入考察该机构教学场所的必要性。只要是正规批准的培训机构,场地面积都不小,装修也不错,但是教学环境的宽敞、舒适、安全对于孩子来说更为重要。

a、教室是否狭小

有不少机构,大堂装修的宽敞豪华,到了教室就拥挤狭小,一群孩子挤在里面上课,又要蹦蹦跳跳、做游戏,难免有些碰撞摩擦,埋下安全隐患,也束缚了孩子的活动。 

b、空气是否流通

别看只是简单试听,对于教室的空气是否流通豆爸也很看重。孩子要连续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下上2个小时的课程,且不说内容是否让孩子头晕脑胀,光那种密闭环境就够呛。有一家装修颇好的机构,就是整层楼没有一扇窗户,让豆爸不得不舍弃了。

c、场所是否安全

安全,不只是设施、消防、安保方面,更重要的是孩子的人身安全。有一家知名的培训机构,各方面都还可以,只是因为厕所问题,我们就放弃了。因为这家机构开在大商场里,没有独立的厕所,孩子尿尿需要出来走一段路到商场的公共卫生间,是不是大人要随时待命?

考察培训老师的资质、综合素质

除了外教的资质,这里重点说说中教或中文助教的资质。主要是看中教或助教是否具备上岗的教师资格证、英语专业等级、发音是否标准纯正等等,这些应该是最起码的专业要求。也有些老师可能过了英语专业八级,但是满口的闽南腔英语,这就不利于孩子的学习。

对于少儿特别是幼儿培训老师来说,要求还会再高一点,就是老师是否懂一点儿童心理学,是否懂得鼓励孩子,是否能够控制场面,是否有爱心、责任心,是否能够和外教一样蹲下来和孩子平等交流。

还有要看看这里老师的流动性是否频繁,初学的孩子可能很难适应频繁的更换老师,不同的教学风格可能不利于孩子。

考察所选用的课程教材、授课方法

选择一套适合孩子的课程教材非常重要,一套好的教材可以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提高英语水平。现在的培训机构使用的教材五花八门,有号称美国原版引进,有号称投入多少人力物力自己研发的教材,有号称融入自然科学等多种学科、英美国际同步课程等噱头来吸引家长。

美国的朋友说,他们那里3年级以前的学生几乎没有课本,那么国内的教材是怎么引进的?而且美国不同州的小学教材都不同。这样的广告其真实性就值得商榷了。

另据一个从事少儿英语培训的资深老师说,初学英语的孩子,最好使用专为非英语语系国家的孩子使用的教程,而不是直接使用西方小学的课本。非英语系的教材配套使用的视听材料发音准确,清楚,缓慢,能给孩子准确的发音规范,更适合初学的中国孩子使用。

在授课方法方面,有的机构是完全依赖多媒体教学,试听课的孩子往往非常有兴趣,喜欢玩,就这样被吸引了。实际上,过度依赖于多媒体课件或视频,就可能丧失了课堂上学生与老师的互动,反而失去了浸入式英语学习特点:融入生活场景,有效重复,师生充分互动,在“玩”中学英语。从这一点上说,老师的“教”是主要的,否则就没必要配备昂贵的外教了。

考察组织活动的能力和效果

培训机构不只是授课,还要通过一系列活动、比赛、竞赛来检验孩子的学习效果。机构组织的各项活动应以能否吸引孩子积极参加为目的,而不是一切向钱看,不负责任地开办各种夏令营、辅导班、口语班。一个好机构,应该有能力定期举办一定规模的亲子活动、英语主题活动以及各种规模的英语比赛,为孩子们创造各种“英语”式的生活场景,在“生活”中学英语。

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不同的机构

现在的培训机构收费动辄都在1万以上,打着外教旗号的几乎都在1万—2万之间并还有上涨的趋势。面对众多的培训机构,并不是越贵的就越好,或者理念越先进的越好。选择的关键还得看家长、孩子自己的需求:

a、注重孩子的应试成绩:就是希望孩子经过外面的英语培训能够提高考试能力和学习成绩,这样的孩子就适合上那种以应试为主的机构,如新DF、佳Y等。他们的教材是学校内容的提高、拓展,经过老师的强化培训、小班辅导能迅速提高英语学习成绩或通过某项考试。这样的学习侧重读写能力的培养,侧重语法、单词。

b、注重孩子的口语听力:也就是英语的综合能力培养,不是短期可以见效的。经过这种方式学习的孩子,听说读写能力会得到同步的提高。如果是这样的班最好选择外教的全英文课,也就是所谓的“浸入式”英语教学。但是对于口语学习也要有阶段性的差异选择,如果没有什么英文基础的孩子,最好不要一开始就选择纯外教,可先由中教老师带个一两年之后,等有点英语基础之后再选择外教或许效果会更好。

c、不同的收费对应不同的服务:想要全外教、小班制费用就高;要想费用低,那就是大班制或中教。是否引进所谓的进口教材,是否采用多媒体电子白板教学等因素都会决定费用的高低。

理性对待商家营销,注重家长口碑

随着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分蛋糕者的剧增,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大家都在大打广告,狂抢生源,面对各类招生广告、海报宣传的全方位渗透以及课程营销老师伶牙俐齿的狂轰滥炸,这时家长最好的选择是冷静,客观、理性、全面分析利弊,不可轻易听其王婆卖瓜,冲动做出令自己后悔的选择。这样的例子经常在我们身边发生,常常因为一个兴趣班闹得家里亲子关系、夫妻关系紧张恶化。同时,家长在选择的时候,还要多听听已经学过或正在学习的家长意见,相对于各类广告,家长口碑往往是经验之谈,比较客观真实,也更具有可信度和指导性。

重视孩子的体验感受,尊重孩子的意见

考察了以上七个方面,即使家长都很满意,也要问问孩子的感受,听听孩子的意见。孩子经过真实的体验,会有非常直观的感受,也许他就是喜欢某个老师,喜欢这里的教室,甚至会看这里的厕所是否让他喜欢。正因为家长和孩子的感受不尽相同,孩子的想法家长要充分考虑。最后去上课的是孩子而不是家长,所以家长在做决定的时候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见。如果家长和孩子的意见冲突,那么就折中权衡,并对有选择意向的机构进行第二次、第三次试听体验,最后和孩子一起做出满意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