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楼梓庄中学:出版禁毒教育校本教材

2016-06-12 14: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楼梓庄中学把禁毒工作作为学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及时落实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顺利完成各项禁毒工作任务,做到积极宣传,预防为主。大力抓好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紧紧围绕“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的宣传主题,积极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活动,使学校师生初步了解禁毒的基本常识,进一步增强师生的防毒、拒毒意识,营造了一个文明、净化的校园环境。

建立禁毒工作专门组织机构

成立了学校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禁毒工作宣传小组、创建无毒学校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学校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其他行政人员任副组长,所有班主任为成员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禁毒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及时传达各次禁毒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禁毒文件,并按文件精神对学校的禁毒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制定了《楼梓庄中学禁毒工作计划》等方案、措施,并严格按方案开展工作。

学校与教职工签定责任书,与家长签定责任书,与学生签定责任书,做到禁毒工作,人人有责。全校师生员工人人知禁毒。

编制并出版校本教材

学校结合我国禁毒现状与中学生实际情况,编制、出版——九年义务教育初级中学“禁毒教育”校本教材《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教材内容包括:介绍毒品的内涵、种类及特征;世界与我国禁毒工作的现状;毒品的危害;吸毒容易成瘾的原因;吸毒犯罪典型案例;中学生防毒的方法;以及我国禁毒法法条内容等。将禁毒教育宣传纳入校本教材,能够更全面、深入地向学生普及禁毒知识。

拓宽宣传教育渠道,丰富宣传教育形式

学校宣传部制作宣传橱窗,使全体师生人人知禁毒,人人参与禁毒。制作“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宣传系列海报,并进行展览,更系统、更全面的介绍禁毒相关知识,为制造良好的禁毒教育氛围提供了帮助。

组织学生参观——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学生们认真聆听专业讲解员的讲解,了解禁毒历史、禁毒活动、禁毒成果、禁毒相关法律、毒品常识、毒品危害及如何抵制毒品侵害等内容。真实的照片、鲜活的例子,让在场师生深受触动。

学校还通过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学生征文活动、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手抄报评选,组织播放禁毒宣传教育片,开主题班会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帮助同学们认清毒品的危害性,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情趣、毒品预防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升了学校德育教育水平。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裴建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