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十二中学洋桥学校:举办禁毒黑板报及手抄报比赛

2016-06-12 14: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洋桥学校紧紧围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开展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培养了学生健康的生活情趣、毒品预防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升了学校德育工作水平,促进了校风的好转,带动了办学效益的提高。

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加强禁毒宣传、教育

为了加强拒绝毒品的宣传教育,学校拓宽宣传教育渠道,丰富宣传教育形式,使全体家长和师生人人知禁毒,人人参与禁毒。

每学期学校都要利用国旗下讲话专门安排教师针对禁毒教育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有依靠学生中的优秀群体(大队委、学生干部)在红领巾广播时间以学生的视角,谈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交流防范方法。

学校还开辟“学校禁毒资料宣传”栏。努力营造校园禁毒氛围,为学生打造一片纯净的天空。

班级的宣传专栏,也是近距离教育学生的宣传阵地。六月份结合禁毒日,学校引领各班宣传小组要出好禁毒专题黑板报,各班以禁毒教育为主题,宣传,创作交流学习,这样,很多同学就对毒品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

发挥团队作用多层次开展拒绝毒品的教育

为了做好禁毒教育工作,学校建立了集任课教师、德育主任、班主任、外聘专家为群体的教育队伍。学校贯彻课程整体育人的理念,在规划学校课程中,针对禁毒教育工作,在小学五六年级、初中一年级依靠思品教师、政治教师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对学生进行拒绝毒品的教育,德育主任从法律法规的高度,从理念的引领上对学生开展教育。为了让学生更深入地认识危害,加强防范意识,学习防范方法,我们又聘请九万里社会工作事务所的老师给学生进行具体的指导与提升。

在坚持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的同时,我们还充分发挥了家长和社会教育的辅助作用,避免形成校外教育盲区。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结合起来,利用家庭教育阵地进行毒品预防教育。通过家长会、《告家长书》等形式,帮助家长掌握有关禁毒知识和教育子女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的方法,使得家长能以其特殊而有效的身份影响子女,做好子女的榜样,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这样的做法深受家长、社会的赞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校还与乡镇配合,堵截了学生参与吸、贩毒的源头,减少了学生受引诱、教唆的机会,净化了教育的环境,为禁毒教育起了很大的辅导作用。

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教育活动

活动期间,学校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预防毒品的基本知识及禁毒政策与法律法规,确立“珍惜生命,拒绝毒品”的意识,掌握拒绝毒品的方法和技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主要做法有:

每学期全校开展一场主题讲座。学校为全校师生进行预防毒品知识讲座。

每班进行了一节禁毒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用活泼多样、充实的内容使学生全面认识了毒品的种植、制成、来源及危害,学会了预防毒品的知识技能。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自觉远离毒品。

参观禁毒图片展。全校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参观禁毒图片展,图片展从认识毒品种类、特点、产地、种植,吸毒后的危害、后果等多方面、多角度进行了展示,吸毒人员那瘦骨嶙峋的身体和遍体伤痕的画片深深震撼了全体师生,在图片展中全面、真实地对毒品有了深刻地认识,不少同学都在图片展中做好笔记,并写出观后感在“午间校园之声”中广播,从中受到全面的教育。

利用黑板报和橱窗进行禁毒知识专门宣传,中心校对外开放橱窗中独立一个全版面全年宣传有关防毒资料。时刻提醒广大学生增强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千万不能去接触毒品。

出刊一期禁毒专题黑板报和禁毒手抄报比赛。每个班出一期禁毒板报,然后评比出优秀的板报并组织全校学生去观看。在出好禁毒专题黑板报的同时,学校还进行了禁毒手抄报比赛,以禁毒教育为主题,举行手抄报比赛,学生把观看图片展和禁毒影片后的感想、认识抒发出来,并组织进行评比,让禁毒意识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肖春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