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黑庄户小学:利用“班级道德讲堂”进行禁毒教育

2016-06-12 16: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朝阳区黑庄户小学通过班级道德讲堂、主题实践活动、过程性评价等途径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培养学生文明习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实现 “培养文雅、乐学、健美、阳光的小学生”的育人目标。

黑庄户中心小学毒品预防教育以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种榜样,四条途径为思路。一个中心是以“学生阳光发展”为中心;两个抓手是以“环境育人和活动育人”为抓手;三种榜样是树立“文雅、尽责、健美”榜样;四条途径是从“班级道德讲堂、班主任工作室研究、班级文化建设、主题活动”方面去实施 “拒绝毒品珍爱生命”教育。

在小学五、六年级中进行专题教育 深化“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教育”

《毒品预防》专题主要在小学五年级、六年级进行,按平均每学年2课时安排教学内容;学校充分利用“国际禁毒日”、“世界环境日”、社会大课堂实践活动等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让学生在网络上参观禁毒博物馆。

每日一善;背诵一首古诗;传唱一首童谣;讲述一个身边的“价值观“故事”、记录一个瞬间(照片、手抄报)。

学校开展“撰写身边价值观故事”活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并涌现出一批优秀小作者,学校搭建展示平台——讲故事比赛、评选身边榜样;让孩子从小有目标、接受帮助、身边有榜样,促进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在继承传统文化基础上,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旋律引领师生成长。

学校与北京教育禁毒基地形成合作关系,每年到基地参观或是请禁毒基地教师到学校为学生培训。今年我们请了基地的高飞老师到学校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主题培训。高老师从“什么是毒品”、“毒品的演变”、“拒绝毒品有妙招”等几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上了一堂禁毒教育课;班主任老师以及学校教学主任、德育主任都参加了活动。

活动后,高老师还为每个学生发放了《少年防毒手册》 ,并希望孩子们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做一名小小宣传员,让“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在家庭成员中形成共识,手拉手对毒品说“不”。

利用校会、班会、队会等多种形式,培训、深化、展示主题教育成

学校坚持“主题班会制度”,每个学期进行主题班会比赛。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认真进行主题班会、队会设计,德育处、大队部组织听评课活动,落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求,推进“拒绝毒品.珍爱生命”整体教育效果。张海娟主题班会——《让生命如鲜花般绽放》师生明确毒品的危害——毒品毁人毁健康、它摧毁人的消化功能、摧毁人的神经系统、摧毁人的呼吸及循环系统、还会带来传染性病及“艾滋病”、毒品令人倾家荡产,家破人亡、丧失工作能力、吸毒给家庭带来无尽的折磨、吸毒导致堕落甚至犯罪。活动后,学生制作了”拒绝毒品”的手抄报.

依托“班级道德讲堂”途径,落实教育要求

为了更好的在各年级段落实德育教育内容,学校探索系列主题育人模式,尝试在不同的年级进行不同主题的教育内容,把“十二个爱和十二个好习惯”分在十二个学期分步实施,真正实现—让爱的阳光洒满校园。重点年级结合“爱生活、爱自己”相应主题,适时开展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教育。

学校班主任工作室牵头人王洪梅老师结合“爱心阳光教育系列主题——爱生活”的教育要求开展《对毒品说“NO”》班级道德讲堂活动,活动后学生清晰了解拒绝毒品:一是直接拒绝;二是找借口溜走;三是提出反意见或转移话题;四是秘密报案(偷偷告诉你依赖的人或拨打报警电话号110);五是当毒贩毒友逼你吸毒并威胁你时,要第一时间告诉你的师长。

2015年,黑庄户小学102名学生评为“朝阳区美德少年”、90%以上学生符合常规要求,80%以上学生达到自觉程度;100%学生文明守纪,拒绝毒品诱惑。黑庄户小学形成了文明向上、勤奋好学的学风。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张秀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