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团结湖三中:开设禁毒教育课一带一活动

2016-06-12 11: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北京市2015年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市、区禁毒委2016年禁毒工作要点和“十三五”中小学有效德育建设工程,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切实提高学校学生识毒、防毒及拒毒的能力,提升团结湖三中禁毒预防教育的整体水平,团结湖第三中学围绕“生命如花,拒绝毒品谱写阳光青春”的活动主题,发挥学校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禁毒教育宣传活动,使学校师生初步了解禁毒的基本常识,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防毒、拒毒意识,营造了一个文明、净化的校园环境。

开设禁毒教育课一带一活动

学校德育处辅导员北京禁毒公益讲师赵翊老师向学生讲授禁毒教育一堂课。在禁毒教育一堂课中,同学们学到了传统毒品、新型毒品、毒品的危害、防范吸毒、青少年自卫防毒术等知识。

由各班学生自己主导主持利用班会课上一节禁毒教育课,班主任和学校领导做嘉宾评委点评。学生都能积极通过上网或看书查找资料,认真备课,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进行授课,采用生活中的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介绍了国家相关禁毒法律法规、毒品种类、毒品的危害,切实让大家了解毒品形势和国家有关禁毒法律法规,也让学生自主了解毒品的危害,明确禁毒、防毒意识。学生主动与老师进行互动,禁毒教育课程开展的有声有色。

组织看禁毒宣传片、学习《禁毒教育手册》

德育处组织全体同学在教室观看公安部禁毒教育电影《黑白记忆》,影片通过对大量真实素材进行概括提炼,以几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染上毒品所经历的种种身心磨难为主线,充分揭示了毒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给学生以“毒品一次也不能沾,对毒品要坚决说不”的强烈警示作用。同时,影片还深入挖掘其内心世界,揭示了这些孩子染上毒品的过程和原因,揭露了毒贩们诱惑吸毒的常见手法,从而使学生们学会一些拒绝毒品的基本技巧,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此外,影片巧妙地将毒品的相关常识和法律知识融入到具体的故事情节中。让师生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禁毒的重要性和当前形势的严峻性。

学校德育处组织全校各班学生认真学习《禁毒教育手册》。并统一对学生进行禁毒知识测试,让学生切实掌握毒品知识和国家对禁毒的法律法规。

开展禁毒教育知识竞赛、禁毒展板宣传活动

学校德育处通过先期的多项活动普及了各种禁毒知识,同时下发禁毒知识竞赛试题供学生准备。比赛采用必答题、风险题、抢答题三种形式,限定答题时间,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学生们根据自己对毒品知识的了解,积极答题,最终决出前三名。通过本次禁毒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禁毒知识的了解。在提高禁毒教育覆盖面的同时提高了禁毒教育的延续性,比单纯的发资料学习更能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感。不仅提高了师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也进一步增强了师生拒毒、防毒、禁毒的意识。

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禁毒展板,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各种毒品对学生的危害;开展了禁毒小报的评比展示,通过学生的绘画和诠释,向学生提出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倡议。

学校还带领学生干部分析吸毒对青少年的身心影响,引导学生干部自主设计禁毒教育活动方案。学生干部积极主动的提出了许多活动设想,学校从中选取了部分活动在学校开展。这大大的提高了学生对禁毒教育的积极性。并且使学生干部主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禁毒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赵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