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整合禁毒教育与行为养成教育

2016-06-12 14: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把禁毒工作作为学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及时落实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顺利完成各项禁毒工作任务,做到积极宣传,预防为主。学校在进行禁毒系列教育宣传工作时注重方法,效果显著。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广大师生了解了毒品的危害,掌握了预防毒品的基本知识,懂得了“禁毒”政策和法律法规,坚定了“依法禁毒,构建和谐”的信念,养成了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进一步提高抵御毒害的能力。

与课堂学科教育整合

充分发挥学校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在“全员德育”这一办学方针的指导下,鼓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注重传达正确的社会信息,从而不断增强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学习《防毒禁毒基础知识》宣传手册、《法制教育读本》、《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读本》,使全体师生了解常见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预防知识、戒毒常识、禁毒常识。结合毒品的产地,毒品的危害和中国禁毒的光荣历史以及相关禁毒的法律和法规等内容,采取不同形式的课堂教育形式学习和宣讲毒品预防教育的相关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了解和掌握毒品预防教育的基本内容,理解和认同毒品预防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禁毒教育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形成学校素质教育的一个抓手,成为学校课程改革重要环节。通过课堂教学的形式开展禁毒教育,使学生认识了毒品的种植、制成、来源及危害,树立了预防毒品的意识。

与学生行为养成教育整合

毒品预防教育是学校行为规范教育的重要内容,其根本目的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结合教育部新印发的《中小学生守则》,学校在行为规范教育中要加大禁毒教育的力度,并同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提高学生是非观念和审美情趣结合起来,要求人人会背小学生守则,引导学生谨慎交友,不盲目猎奇,不涉足电脑网吧等未成年人禁入场所,与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结合起来。学校给每位家长发放“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倡议书,让全体学生在家里进行宣传。活动开展既锻炼学生宣传能力,又发挥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工作的纽带作用

学校要求同学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拒绝毒品,努力做到“四知四不三离”。四知:知道什么是毒品;知道毒品的危害(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知道吸毒容易上瘾且难以戒掉;知道吸毒是犯罪行为,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四不:不好奇,不相信,不结交,不吸烟。三离:远离赌博场所,远离社会上的娱乐场所,远离有毒品嫌疑的场所。

学校积极呼吁同学们:远离毒品,关爱生命,加深了学生对毒品的认识,强化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垒筑了一道防毒屏障,让毒品失去成活的土壤,让健康、快乐、文明伴随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

与学校的法制教育整合

法制教育是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减少的乃至杜绝青少年吸毒的有力屏障,学校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以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还通过师生互动教育、体验教育、集中授课等形式,帮助青少年在实践中掌握禁毒法律法规,在体验中增强法制观念,自觉形成禁毒意识,自觉维护公共生活。

与信息技术整合

毒品预防与现代化信息技术整合,使毒品预防教育形象生动,将枯燥的毒品预防知识转变为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学校利用完善的互联网发布平台,使禁毒教育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同时也可以利用网站传递禁毒教育信息,进行网上禁毒调查、知识竞赛等,引导社区青少年登录学校网站,参与禁毒宣传,发挥学校作为示范校的导向和辐射作用。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张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