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0中枣营分校:利用禁毒教育展板增强学生法制意识

2016-06-12 11: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80中枣营分校把禁毒工作作为学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及时落实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顺利完成各项禁毒工作任务,做到积极宣传,预防为主。学校对在校学生进行禁毒知识、相关法律法规、自我保护和预防犯罪等方面教育,切实增强在校学生的禁毒法制意识,牢固树立法制观念,使学生从小就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制作了禁毒教育展版

内容包括普及有关毒品的知识的重要性、毒品的种类、新型毒品(图片)、吸毒的危害、青少年作为禁毒预防教育的重点的重要性、青少年如何防止吸毒、构筑拒毒心理防线--牢记“四知道”、要知道什么是毒品; 要知道吸毒极易成瘾,难以戒除; 要知道毒品的危害;要知道毒品违法犯罪要受到法律制裁。学校开展预防毒品教育的活动,每学年组织新初一学生进行观看。

加强管理 禁止吸烟

吸烟是通向吸毒的一座桥梁,是吸毒的“入门药”,禁止青少年吸烟教育是预防毒品教育的基础,因此,学校加强学生禁止吸烟的管理措施,在学校内设置警示牌,每年5、31无烟日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课间的巡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严格学校一日常规和学校事项常规制度的检查、评比、考核,规范学生行为。

学校开展禁毒法制宣传月活动

在每年四月份和十月份朝阳区法制教育月和6月26日禁毒日,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公民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学生转化教育相结合,学校悬挂“珍爱生命 ,远离新型毒品,构建文明和谐校园”“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宣传横幅,利用国旗下讲话德育处进行“珍爱生命 ,远离新型毒品,构建文明和谐校园”宣讲,团委、学生会发出倡议。各班出了一期宣传板报,创设、营造“法制教育月”的宣传氛围。

开展预防新型毒品讲座、禁毒知识学习、禁毒知识竞赛活动

组织学生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禁毒手抄报的征集、观看禁毒教育片《致青春》。以班级为单位,教师、学生签署承诺书活动。学生们承诺《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科技文化艺术活动,用积极健康的文化陶冶自己,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培养高尚情操。拒绝“吸第一支烟”, 珍爱生命 ,远离新型毒品齐参与共筑防毒长城,构建文明和谐校园、文明和谐社会。

开展法制讲堂

北京80中枣营分校积极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法制讲堂。朝阳检察院未检处联合,以预防未成年犯罪、知法守法为主要内容,请警官、律师、检察官到学校进行法制讲座和模拟法庭。大量贴近学生生活的、沉重的案例,使学生受到深刻的教育,在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积极的思想指导下,促进学生在“知敬畏”中,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常亚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