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三中副校长孙义国:禁毒教育贯穿常规教育 确保禁毒教育连续性

2016-06-21 11: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延庆三中根据国家禁毒工作要求和中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将禁毒教育作为学校教育工作重要内容,做到宣传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立足学校实际,积极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活动,使师生了解禁毒的基本常识,增强了师生的防毒、拒毒意识,营造了一个文明、和谐、安全、无毒的校园环境。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开展毒品宣传预防教育工作

学校根据国家禁毒委、中央综治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出台了《延庆区第三中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把禁毒教育列入学校工作计划,作为德育工作计划中重要的一项,围绕方案制定年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计划。利用各种途径向广大师生宣传国家禁毒的决心,宣传毒品预防教育的必要性、迫切性。将禁毒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结合起来,与学校法制教育结合起来,与培养青少年树立良好的道德观结合起来。把禁毒教育作为每一位老师的常规工作,在课堂、学生活动、班队会上持续渗透,使我校的禁毒教育工作实现全面管理,常抓不懈。

加强对学校禁毒工作的组织指导和保障性制度建设

思想上重视,制度上保证是搞好禁毒教育的前提。学校成立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孟宜安校长任组长,孙义国副校长任副组长,组员由其他行政干部、各年级组长以及全体班主任组成。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对学校如何开展毒品预防都作具体规划。德育处全面具体落实各项禁毒工作,并督促检查评价教师的禁毒工作。

为了更好的开展禁毒工作,学校制定了禁毒工作制度及相关措施,并提供经费保障和时间保障。在干部教师考核评价中,出现涉毒教育不利的情况实施一票否决。学校每个年级每学期安排2个课时的毒品预防教育课。

为了保证全体教师有能力有效开展禁毒教育工作,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关于禁毒教育的常识,目前毒品问题的状况和禁毒教育方法等知识,并且请公安局专职干警入校进行指导。

多渠道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拒毒意识

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是搞好禁毒教育的保证。学校针对学生的心理、生理和认知特点,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识毒、明毒、拒毒”。

学校确定德育处具体负责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实施,每学期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德育工作中。医务室每学期开展一次预防毒品、禁止毒品入侵的专项宣传活动。每学期德育处负责组织学生开展“禁毒知识”演讲比赛、“毒品预防教育”手抄报竞赛、“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班会、“毒品预防教育”黑板报比赛,和禁毒知识竞赛。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组织学生读一本禁毒书籍,看一场毒品预防教育专题片,听一场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讲座,写一篇禁毒感想的文章或心得,开展一次"远离毒品"的签名活动。

学校还利用班会、团活动、广播、黑板报、宣传栏、国旗下讲话等途径向全校师生进行远离毒品的宣传,并征订适合学生阅读的各类宣传教育报刊、杂志,包括《法制日报》、《禁毒报》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学生正确认识毒品的有关知识,增强拒绝毒品的意识。

学校团委组织志愿者在校园和社区等场所张贴和悬挂各种宣传资料、横幅、主题宣传栏,形成有效的舆论宣传氛围。

将禁毒教育贯穿于常规教育,确保禁毒教育的连续性

在行为规范教育中,学校加大禁毒教育的力度,并同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提高学生是非观念和审美情趣结合起来,同引导学生交友谨慎,不盲目猎奇,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结合起来。

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学校心理辅导老师结合“班队活动”等形式,分析吸毒对青少年的身心影响,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

在课堂教育中,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要求老师们,尤其是思品、生物、历史、地理等社会学科教师做到禁毒教育进课堂、上讲台,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不同特点,开展全方位、分层次的渗透教育,使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了解毒品的危害、预防毒品的基本知识及禁毒政策与法律法规,掌握拒绝毒品的方法与技能。

与此同时,为了提高毒品预防教育的科学性,鼓励教师撰写禁毒教育工作总结或经验论文,并在班主任会议上介绍交流。还鼓励教师带着课题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推动学校禁毒教育的科研化发展。

由于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措施落实,到目前为止,学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教职工、学生及学生家庭没有一例吸毒、贩毒现象,学校的毒品预防工作深受家长、社会、有关部门的称赞。学校的毒品教育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学校常规的教育活动,并且在不断的固化成果,优化形式,强化执行。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扩大毒品预防教育成果,除了长期坚持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还将邀请涉毒人员来校现身说法,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区,面向社会,宣传毒品预防教育知识和禁毒意义,以增强学生防毒拒毒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者为延庆三中副校长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