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毒品成主要毒品类型危害青少年 肇事肇祸案增多

2016-06-07 16:24 法制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其中滥用合成毒品145.9万名,滥用海洛因145.8万名,滥用合成毒品人数首次超过滥用传统毒品人数。

而到2015年5月底,全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319.3万名,增加的23.8万吸毒人员主要为滥用合成毒品人员,增加19.8万至165.7万人。滥用合成毒品人数已明显超出滥用传统毒品人数,合成毒品成为我国主要毒品类型。

《法制日报》记者6月23日从国家禁毒办了解到,今年国际禁毒日的宣传主题仍为“青少年与合成毒品”。

更易成瘾社会危害更大

2014年7月,23岁的陈某吸食冰毒后,产生“有人要杀我”的幻想,持菜刀猛砍3位未成年人,造成1死两伤。2015年3月13日,陈某被广东省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近年来,因滥用合成毒品引发的肇事肇祸案(事)件不断增多。据国家禁毒办统计,2012年以来,仅被媒体公开曝光的故意伤害他人、毒驾肇事、寻衅滋事、自伤自残等“毒祸”案事件就有百余起。

国家禁毒办负责人介绍,合成毒品是通过人工以化学合成为主的一类精神药品,又称实验室毒品,常见的有冰毒、摇头丸等。相比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合成毒品的社会危害更加严重。

据了解,吸食合成毒品后会出现幻觉、极度兴奋等症状,行为失控,暴力性倾向明显,极易引发违法犯罪行为;滥用合成毒品严重危害身心健康,破坏大脑神经细胞,严重者引发神经错乱甚至死亡;合成毒品常被嫖客、赌客当作提高性欲和提神的药物使用,极易在药理作用下发生乱性行为,造成艾滋病和其他传染性疾病的传播;一些滥用人员以贩养吸、以盗养吸、以抢养吸等,引发黄、赌、毒、黑合流犯罪行为。

国家禁毒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0年前开始,我国传统毒品滥用比例持续下降,合成毒品滥用比例持续增长。合成毒品中,目前冰毒滥用人数占比达83%,占整个吸毒人群的43%。

该负责人说,公众对合成毒品存在认识误区,是合成毒品在我国快速发展蔓延的重要原因。合成毒品由于短期内没有明显成瘾症状,公众对其危害性认识不足,认为不会成瘾或成瘾后也容易戒断,很多人冒险尝试。实际上,合成毒品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会表现出比海洛因更强烈的精神依赖,因此更易成瘾。

吸毒人员中青少年占58.3%

2014年8月19日9时许,一辆套牌吉普车面对河南驻马店警方临时检查时突然加速闯卡,将一位民警甩倒致其左手骨折。车上两名嫌疑人被抓获后查证,事发前刚吸食过冰毒,其中一名男性余某19岁,一名女性连某15岁。

据国家禁毒办统计数据,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吸毒群体不断壮大,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35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员共计186.1万人,占吸毒人员总数的58.3%,较上一年增长2.7个百分点,其中18岁以下未成年人有3.7万名,占吸毒人员总数的1.2%,较上一年大幅增长81.5%。

国家禁毒办负责人说,当前合成毒品滥用现状令人担忧,尤其令人不安的是,合成毒品危害的最主要人群是青少年。青少年时期正处于心理和生理波动阶段,好奇,喜欢追求刺激和相互模仿,容易轻信,加上一些青少年法律知识缺乏,很容易受到这些所谓“时髦毒品”的侵害,不能自拔。

此前,贵州贵阳、湖南岳阳、江西南昌等地均发生过十一二岁的小学生吸食合成毒品K粉(氯胺酮)事件,滥用合成毒品人员低龄化趋势明显。个别城市查处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中,因吸毒诱发的高达80%。

据了解,今年我国禁毒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创新毒品预防教育模式,突出抓好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防范合成毒品预防教育。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