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生职业体验基地全攻略,你最爱哪个?

2016-09-02 14: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很多孩子到了高中,感觉学习压力大,天天埋头苦读,到了文理分班时不知道该如何选择。高考时更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专业。有数据显示,70%的大学生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教育专家分析,这是因为孩子在中小学阶段缺乏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的清晰思路,导致学生胡乱填报专业,难以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或在适应职业的过程中形成难以修复的心理障碍。

为改善这种状况,2013年,北京市教委委托北京教育人才培训中心开展学生职业适应力培养项目,通过建设学生职业体验基地等形式,帮助学生认知职业,规划学业。北京市多所职业学校推出职业体验课程,供中小学生参与体验,帮助孩子们从中了解多种职业的基本知识,激发他们对不同职业角色的实践兴趣,提高学生的生活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

近年来,校外的不少儿童职业体验馆及学生职业体验基地也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孩子们可以穿着不同的职业装,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扮演各行业的职业角色。儿童心理学专家郑敏认为,儿童职业体验的意义在于让孩子有个良好健康的模仿对象,孩子们在儿童职业体验馆里可以努力工作,体会工作赚钱、消费花钱等行为的实际意义,还可以感受到实际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北京校内、校外的学生职业体验基地有很多,一起看看,你最爱哪一个?

◆◆校内学生职业体验基地

北京现代职业学校

北京现代职业学校开展职业体验课程,主要包括三大类19个项目,即:13项职业岗位体验课、2项生存技能体验课与4项文化传承体验课。其中职业岗位体验课程着力让学生在体验过程中认识职业岗位要求、岗位职责,并且通过亲身经历体会工作的艰辛,从而让学生尊重职业、尊重劳动,树立起正确的职业意识,做自身的职业规划;生存技能体验项目意在让学生通过体验,学习生存技能,提高防灾避险的能力,认识生命的价值,做到爱护生命、尊重生命和奉献爱心;文化传承体验项目则欲让学生在体验过程中了解中华民族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提升文化修养。

开展职业体验课程一年来,北京现代职业学校学校共接待了17所学校,7个单位,累计完成1382节课,累计培训12087人次,为中小学、社区及相关单位提供了优质教育供给。

精彩课程

中医药养生文化

171339173852187844

本课程采用体验式教学方法,让学生在体验中了解中药制剂的简单过程,树立正确的中药认知。了解中医药传统养生理念,树立对中医正确的认知。

PS图像处理

557307356842514600

本课程将让体验者学习运用苹果电脑,使用PS软件处理电子图片的方法和技巧。

生存技能体验

66798295734754278

我是小小消防员。本课程让体验者认识消防器材,了解消防器材性能和使用方法;了解烟雾危害性;掌握灭火器在不同情况下的使用方法;了解和初步掌握消火栓的使用方法;掌握报警步骤,牢记火灾报警内容,克服报警时的紧张心理;掌握正确的逃生自救方法。

人体的奥秘

878028504919387489

本课程帮助体验者了解人体基本结构,培养自救与互救的基本意识,掌握突发情况下对伤员的抢救方法。

文化传承体验课程

874275138946923745

我是小小工艺师。本课程主要介绍葫芦手绘艺术,皮影着色技法及表演艺术,内胆画艺术,风筝、扇面绘画艺术,泥塑创作。通过体验,内外结合,培养学生初步鉴别葫芦品相及绘画的能力,激发学生的联想性思维与创造力。通过赏析葫芦,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人文情怀。

素质拓展

210285207692879484

本课程通过体验,让团队成员之间相互信任,懂得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鼓励孩子敢于向自我挑战,进而提高心理素质,战胜恐惧,规范自我行为同社会、集体利益的关系。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