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体贴民意 利好教师发展

2016-03-21 15:26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会声音体贴民意 利好教师发展

设立教师激励政策、关注教师发展、提高教师待遇、关心教师身心健康……2016年两会虽已落下帷幕,从两会上传递出来的为教师呼吁的声音仍在,代表委员们发出的体贴民意的“教育好声音”,也让教师们对未来的职业有了更多的向往与期待。

关键词:激励政策

设立奖项奖励好教师

现状分析

与其他行业相比,教师工作压力大,责任负担重,额外付出多,但收入水平整体偏低,工资增长幅度低。

相关调查显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专任教师中,有74.57%分布在镇区和乡村,近1/4在艰苦地区工作。而乡村教师的工资普遍低于城镇教师人均水平。

与教师收入相关的还有久为广大教师诟病的教师教龄津贴制度。1985年颁布《关于教师教龄津贴的若干规定》,根据教龄给予教师一定补助,最高每月10元,最低每月3元。遗憾的是,这一规定实施了30余年,补助标准却一直未变。

国家也在支持关心教师的发展。2015年6月8日,国务院下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提出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国家对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以上的教师按照有关规定颁发荣誉证书。省级和县级政府要分别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10年以上的教师给予鼓励。教育部、人社部已经决定从2015年起,组织开展对在乡村学校从教满3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工作。

代表委员声音

舒安娜(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副教授):中小学校在硬件建设方面已经大大提升,可是与之对应的是教师工资待遇仍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这不利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比如通过设立教育质量奖,对好教师进行奖励,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使教师队伍更加稳定。

关键词:教师发展

职称评定要向农村倾斜

现状分析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师资配置是关键,乡村教育仍是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只有让每所学校都有好的校长、好的教师,才能让每个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作为来自农村基层教师队伍的人大代表,江苏省泗洪县界集镇实验小学副校长裴昌彩几年来始终坚持为基层教师发声。

“我是来自农村的教育工作者,是农村教育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非常希望推进乡村教师发展的举措尽快实行。”裴昌彩说。

裴昌彩说,这几年自己与周围的乡村教师去城里学校学习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城里的优秀教师给学校的学生上示范课,让我们的教师观摩,课后还有一对一的指导和交流。这样锻炼几年,我们的普通教师就有机会成长为骨干教师”。

“乡村教师评职、评优、培训学习等机会比城里教师少。这些因素会导致乡村教师工作积极性不够高。”裴昌彩坦言,但随着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出台,大家看到了希望。

代表委员声音

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和《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都明确提出教师职称评定要向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倾斜,成为促进我国农村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为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促进优秀教师向农村和边远地区流动带来了可能。要严格实行评聘合一,促进教师队伍稳定,避免少数教师在农村和偏远地区评上职称后就返回城市和重点校。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本报记者 郑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