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实验中学分校:将预防毒品相关知识融入课堂

2016-06-07 16: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石景山实验分校是一所完全初中校,旨在培养阳光健康、学有专长、懂得尊重、学会选择、大气担当的优秀学生群体。预防毒品教育工作切合我校培养学生学会选择的育人目标,学会选择不仅是选择职业方向人生道路,更是对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的区别于选择。选择的前提是了解、明晰与分辨,为了让同学能了解毒品对个人对社会的危害,该校组织了一系列预防毒品的教育课程。

将预防毒品相关知识融入课堂

利用课程资源,向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在思想政治课上,政治老师开发了“防毒禁毒 法治维护”专题课,从明辨是非方面,介绍了不良行为习惯对青少年的危害,让学生们在大是大非面前学会选择,坚决抵制不良诱惑开始讲起。从法律层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刑法对贩毒吸毒的具体惩罚措施。通过课堂同学们更明确了毒品与法律的明确对立,吸毒贩毒是违反法律的行为。在美术课上,老师让学生用黑白色以连环画的形式,揭示吸食毒品后鲜活生命的陨落的过程。在生物课上,老师会讲解毒品的构成成份,分析了毒品成瘾的原因,同学们在观看丰富的图片、视频资料以及老师详细的讲解后,对毒品给人身体造成巨大的影响有了深刻的认识。在历史课上,老师会拓展开发鸦片战争的课堂内容,让同学们细致了解毒品的前世今生,并通过积极地讨论、思考,认识到了毒品在社会,在历史中所起的负面作用,从历史宏观角度认识到毒品的社会危害性。

开办禁毒知识讲座

学校利用社会资源,利用法制讲座时间,请区里禁毒所的警官来为全校师生开办禁毒知识讲座,并把它形成惯例,每年1月份都要进行。禁毒所的警官为大家讲述了毒品的分类,危害。详细介绍了每一种毒品的样貌、特征及其食用后的症状,并在现场向同学们展示毒品的仿真模型,让同学们近距离地观看,了解到毒品的真实面目,在五颜六色的美丽外表下,隐藏着邪恶的吃人的面目,让同学们擦亮眼睛,远离诱惑。最后警官还对毒品蔓延的主要场所进行了介绍,并告诉同学们要远离这些场所,对陌生人给予的不明药品提高警惕,避免被毒品侵害。讲座完成之后让学生写出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利用早晨晨检的时间进行交流与分享,明确毒品的危害性和带来的恶果。

定期活动让学生远离毒品

每年六月份和十月份,也就是禁毒日前后和新生报到后,德育处都要在学校门厅比较显眼的地方张贴禁毒宣传画,给学生发放有关禁毒的资料,让学生有个感性认识。年级组按照要求,举办远离毒品手抄报大赛,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以远离毒品为主题,创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手抄报。优秀的手抄报作品在楼道展示栏内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展出,生动的作品把毒品狰狞的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出来,加深了同学们对毒品的认识。各班在手抄报展示期间组织禁毒主题班会,同学们主动收集有关毒品的材料,创作班会节目。感人的禁毒小品《食人花》既给同学们敲响了警钟,又令人深思,让学生们珍惜健康,热爱生命。相声《这下活不了了》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瘾君子被毒品凋谢的生命。还利用模拟法庭的机会,让学生在法律面前读懂国家对禁毒的信心和决心。

青少年是祖国的栋梁和希望,是实现中国梦、强国梦的生力军,他们明辨是非、健康成长一切梦想才能实现。因此从小就要让他们从内心深处种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种子,为将来长成参天大树,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从现在开始蓄力。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李黎

猜你喜欢